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供求失衡】市民散銀多 商戶唔夠用

2017-01-12
■硬幣兌換機的雛形,公司已與多間電子錢包公司合作,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硬幣兌換機的雛形,公司已與多間電子錢包公司合作,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等。

雖然Adam及Eddie兩人仍未有工作經驗,但創立的Heycoins事業已獲得多方認同,早前更在星展舉辦的社企創新計劃中,成功獲得45萬元的資助。另外,公司在星展「飲食業創新科技─格鬥擂台」比賽中再奪得冠軍。Adam解釋:「Cash is King,雖然現時有很多電子支付方法,但市民仍傾向使用現金。」

研預訂散銀App方便中小企

「去餐廳叫凍飲一加兩蚊(元),基本上都一定要找銀仔。」Adam指出,餐飲業方面其實對硬幣的需求很大,特別是沒有八達通等電子支付系統支持的中小企需求更甚。Heycoins計劃用手機應用程式(App)讓他們去預訂散銀,免去派員往銀行兌換硬幣等工序。再者很多時候銀行未必有大量硬幣供應;銀行傍晚5時已經關門,但不少零售店則營業至深夜甚至通宵。

資料顯示,過去6年,政府製造了4,000億元的硬幣,目前90%的交易是以現金進行,當中95%是以紙幣進行,很多人將硬幣儲存在家,不知應如何處置。另一方面,有很多商戶其實很需要硬幣作找贖之用,導致供求失衡。對市民及商戶而言,要去銀行兌換,除了要排隊,亦要付手續費,金管局的硬幣收集車平時亦很難遇到。故Adam認為,這些「神沙」其實是「隱藏的經濟寶藏」,Heycoins零錢機則有助解決這市場龐大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