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網售新鮮空氣 澳企加班發貨

2017-0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內地霧霾日益嚴重,近日更開始蔓延本港,令幾年前突然在網絡上冒起的「賣空氣」生意再度火熱起來。一位澳洲29歲青年韋可樂在一周前開設網店「考拉山(Koala hill)」,售賣來自南澳原始桉樹森林的罐裝新鮮空氣。聽上去雖然有點可笑,不過該店指最近一直在加班以處理中國的訂單,反映中國人對產品反應熱烈。

港人為目標客群

韋可樂於新聞稿指出,一般正常空氣有21%的氧氣,但空氣質量差的城市只有14%至17%。他聲稱考拉山出售的「每日呼吸系列」含氧量為21%,10公升賣39.9澳元(約229港元),8支裝賣299澳元(約1,713港元)。另外亦有專為孕婦及運動人士而設的健康呼吸空氣和運動呼吸空氣,兩者的含氧量達38%。官網更強調可免費郵寄至內地及香港,明顯視港人為目標客群。

一罐12分鐘「玩完」

「賣空氣」早已不是新鮮事,在淘寶上搜尋「新鮮空氣」,亦有不少其他來自加拿大、新西蘭及澳洲等新鮮空氣罐出售,價格多為數百元,但購買人數寥寥可數。以較多商戶售賣的Vitality Air VA維他空氣(加拿大空氣)為例,兩瓶8升裝售價為269.49港元,網上介紹指若每一下吸1秒,8升可吸約180次,以此計算,每吸一下的價格約為7毫。按非正式統計,每人每分鐘呼吸約15次,24小時就要呼吸約21,600次,即一罐新鮮空氣呼吸12分鐘就「玩完」。

有網上的買家評論指:「除了貴,很好,吸氣來比起成都的顆粒感空氣舒服太多了。」亦有買家認為:「空氣有些少,買少了體驗不出什麼效果。」

除了新鮮空氣罐,內地人抗霧霾可謂五花八門,由於坊間盛傳木耳、蘿蔔等食物可清除肺中霧霾,相關的食品近日銷量一度暴漲。各商家紛紛瞄準商機,推出清肺套餐─香菇炒雞、娃娃菜木耳、蘿蔔絲鯽魚湯及清炒扁豆絲等吸客。旅遊社亦以「避霾旅行」作招徠,推出「避霾」、「洗肺」等旅遊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