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傳外管局新推兩招防走資

2017-01-12
■花旗私人銀行環球首席投資策略師魏廷文(左)、亞太區投資策略師彭程。歐陽偉昉  攝■花旗私人銀行環球首席投資策略師魏廷文(左)、亞太區投資策略師彭程。歐陽偉昉 攝

保密抑制資本指令 禁對外發負面觀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內地監管當局再出招嚴控走資。據路透社報道,中國外匯監管機關告知銀行業者,對其抑制資本外流的相關指令保密,並確保研究分析師不要對外發表關於人民幣前景的負面觀點。有業界人士認為,內地加強資本外流監管只是權宜之計,人民幣國際化的國策沒有改變,惟現時面對人民幣貶值壓力,需要暫時停止國際化進程。

路透社引述六位銀行業人士透露,外管局對數十家銀行做出口頭指示,要求銀行業者不要透露其在相關限制措施中所扮演的角色,而這麼做卻有損於銀行與客戶間的關係,因銀行難以解釋他們為何不做已經上門的生意。內地銀行及外資銀行業人士均表示,這些要求都被視為是當局試圖阻止那些可能會引發人民幣進一步下跌的警報響起。

銀行必須嚴控外匯赤字

由於人民幣去年以來加快貶值,監管當局已多次出招應對。去年8月,外管局上海分局召集區域內至少20家主要外資和國內銀行代表與外管局幾個部門的區域負責人開會。有出席這次會議的國際性銀行的代表透露,外管局高層官員明確告知:「你們必須控制外匯赤字,但不能說外管局在控制資本外流」。與會銀行被告知要「管理情緒」,防止公眾恐慌,而且各銀行的研究員不應傳播關於人民幣的負面看法。另一位來自一家國際性銀行外匯團隊的銀行業人士表示,他所在的銀行接到了同樣的指示。

此外,去年11月底時,外管局向至少兩家銀行發出口頭指令,要求資本項下500萬美元或以上資金的匯出報外管局審批,而原來的規定為5,000萬美元。外管局還指示銀行需對客戶進行訪談,以確保其外匯交易不是用於虛假交易,否則將面臨懲處。

花旗:需暫緩人幣國際化

對於內地近期不斷出招阻止資本外流,花旗私人銀行亞太區投資策略師彭程昨在記者會表示,由於內地經濟依然放緩,結構改革尚未完成,加上美元有升值壓力,預期今年的資本管制難以放鬆。目前內地限制個人購匯措施已有一定成效但難再收緊,接下來料將在企業結匯推出政策,減少外匯儲備流失。他認為,內地加強資本外流監管,只是權宜之計,人民幣國際化的國策沒有改變,惟現時面對人民幣貶值壓力,需要暫時停止國際化進程。

不過,市場依然看淡人民幣的短期表現。人行昨公佈人民幣中間價為6.9235,比上個交易日低1點子。在岸人民幣(CNY)昨早市裂口高開後保持平穩,但下午4時左右急跌,最低跌至6.935,截至下午6時40分,CNY報6.9339,跌89點子。離岸人民幣(CNH)開市後反覆上升,最高升至6.8879,但下午3時急跌,截至6時40分CNH報6.913,跌93點子。中銀香港昨公佈離岸人民幣買入價為89.61,賣出價為88.77。花旗預料,今年人民幣匯率波幅將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走勢回穩,跌幅將比去年少,年底將見7.0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