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記者「無冕皇帝」光環在減退

2017-01-16

小臻

作為傳媒人會覺得過去一周的新聞很精彩,最令人意外又不算意外的是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在記者會上同傳媒開火,首先指責新聞網站Buzzfeed是「一堆失敗的垃圾」,再與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開火,再三拒絕讓他們的記者阿科斯塔提問,鏡頭前公開直指:「你的機構(CNN)糟糕透了﹗我不會回答你的問題,你們是假新聞!」現場充滿火藥味。阿科斯塔更透露候任白宮新聞秘書斯派塞對他說,如果他再大叫及強行提問便把他逐出會場。事發後奇怪聲援記者的聲音似乎不多,香港記者協會也鴉雀無聲。如果發生在中國內地、香港本地的官員身上恐怕上街遊行鬧翻天了。

大家應該記得二零零零年十月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因香港記者詢問北京政府是否「欽點」董建華出任第二屆特首,江澤民當蚅廜鳥鱆滬情u教」張寶華:「......你們畢竟是Too Young(太年輕)......世界什麼地方,你們跑得最快,但是問來問去的問題呀,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有點幼稚),懂得沒有?......今天是作為一個長者,我見得太多啦,可以告訴你們一點人生經歷......你們呀, 不要想喜歡弄個大新聞,把我批判一番,你們呀,naive(幼稚)!我今天算是得罪你們一下!」比起特朗普不知斯文、有禮貌幾多倍。而且講的是事實,只是忠言逆耳。

當時香港媒體標題是︰江澤民怒斥香港記者無知、江澤民發爛渣鬧香港記者......這樣的對話都叫怒斥?叫發爛渣?香港記協搞抗議聲援,說什麼妨礙新聞自由,該記者反而聲名大噪,真諷刺。沒有反省勇氣的行業,難怪今時今日仍有不少沒有發問沒水準或發問帶偏袒不客觀的記者,搞到香港傳媒的公信力愈來愈低。

先不講你對特朗普做法認同與否,他就是那麼有「吉士」,特朗普今次就向世人示範了「你有你的新聞自由,我有我的答話自由」,記者「無冕皇帝」之特權不再是必然的了,香港官員或名人日後也可以學學特朗普了。特朗普夠膽以強硬自我的作風對待媒體可能也是與他是半個傳媒人,睇透了媒體操作有關。

講到香港電視台的主播及記者,真的很懷念梁家榮、葉雅媛、袁志偉他們那個年代,表現專業,既可跑新聞採訪又可以播報新聞,給人很值得信任的感覺﹗心無雜念專心一致做新聞。不似時下的主播,當自己是演員明星、名人,有了知名度後轉眼就變成金融界董事,變成明星出騷、演戲。時代不同,人的心態不同,所以見到近日不少人都讚賞九八年加入無邢s聞部一直敬業及專注工作、孝順專情的方東昇,忽然大感安慰,原來仍有人懂得欣賞什麼叫好人、好記者。

方東昇由做新聞記者開始,到主播、到做主持資訊節目《世界零距離》,在節目中以生鬼有趣旁白方式,加入大量妙語連珠的金句,結果大獲好評。節目一集又一集繼續,目前推出《世界零距離III》反應更好,他跟埃塞俄比亞人學習編織術,被編織考起就即時爆出「織織復織織,織極都唔識」,令人捧腹。還有「歲月不饒人,縉C見頭暈」;「路遙知馬力,汗水係咁滴」等等,句句都輕鬆兼幽默,為網民津津樂道,使他成為冷面笑匠「金句王」,與黃子華一齊做棟篤笑,肯定好賣。

方東昇爆紅不是靠出位言行,是靠自己的才華實力開拓一條自己的路,TVB新聞部有眼光。方東昇被起底,九九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並以一級榮譽畢業,更獲得新亞書院獎學金最高榮譽誠明獎,有「中大才子」之稱。

方東昇同媽媽聯名買樓,娶了前主播吳先瑩妹妹吳先玲,婚後仍與母親一齊住,這個年代罕有這種男人才配稱男神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