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稿】摷垃圾有寶 薄餅仲完好

2017-01-18
■參與的單位要採用統一大小的垃圾袋和垃圾箱,並於垃圾袋貼上QR碼。 梁祖彝  攝■參與的單位要採用統一大小的垃圾袋和垃圾箱,並於垃圾袋貼上QR碼。 梁祖彝 攝

大學要進行垃圾審計活動,其中一項最厭惡但不可或缺的工作就是摷垃圾。有份參與活動的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研究生一年級生鄭浩霖笑言,要從一堆垃圾中撿出回收物,過程中有時難免會吸入食物的腐臭味,的確不容易,「不少人將一件物品消費完就扔,卻沒想到你輕鬆一扔後,要處理的過程有多驚人!」

為了八卦校園的「大憛v情況,本身是「免廢讀中大」成員之一的鄭浩霖參加了數次中大垃圾審計活動。其中的廚餘審計活動,就要將中大飯堂的垃圾拆開,統計當中廚餘的淨重量,「我們會發現有些飯盒或意粉幾乎沒怎麼吃過,亦有很多餐廳賣剩的雞髀,非常大憛I」

他坦言,食物腐爛的腐臭味固然難聞,垃圾袋有時更會漏水,結果他們處理時又臭又重。

至於一般垃圾的審計,浩霖指需要將垃圾拆開一袋袋後,審視垃圾及將其分類,包括可回收或可重用的垃圾,每人每次平均可處理約20袋垃圾,「最常見的是將可回收垃圾如膠樽及紙張等當垃圾扔掉,曾經摷到兩個完整及未過食用期的月餅、全新的行事曆等,亦有同學摷到兩個完好無缺的pizza(薄餅)!」

參與生嘆回收意識低

他慨嘆:「每次參加這些摷垃圾活動都想看看大撅〞p有無改善,但結果仍發現普遍人回收意識很低。」他期望同學學會惜食,如知道自己「細食」就叫少飯,以及自備餐具等,已可輕而易舉地為環保出一分力。記者 鄭伊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