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初中須學逾50小時基本法

2017-01-17
■教育局舉行首場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簡介會。溫仲綺 攝■教育局舉行首場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簡介會。溫仲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教育局正就《中學教育課程指引》作出修訂,昨日舉行首場簡介會,向學界介紹指引的更新部分。據現場派發的暫定稿顯示,當局擬在初中的3年間,讓學生於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兩科,修讀共39小時的基本法教育;連帶非必修的歷史、地理科亦會撥出課時教授基本法,故整體的教學時數將逾50小時。學界對未來課程發展方向感到樂觀,亦有校長指未來要按校本研究如何深入淺出推動基本法教育,令學生學得更有成效。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對於未有在初中開設生活與社會科的學校,當局現正發展一個15小時的「憲法與基本法」獨立單元,今年中旬供學校使用;而當局列舉上述與基本法相關的學習內容,可讓教師在本科教學時自然地指出兩者關連和關係,但在這些學習點上無須重複獨立教授。為了讓學校更好地規劃課程,當局於2016/17學年起,持續為校長和教師舉辦專業培訓課程,以提升學與教成效。

首場有關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的學校課程持續更新簡介會於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行。對象為中學的統籌主任、副校長和校長,昨日有三百多人出席,簡介會為時兩小時。

《課程指引》暫定八重點

會上課程發展議會主席楊綱凱講解學校課程的持續發展與未來方向,公開大學副校長(行政及發展)李榮安講述本地、區域及全球轉變下的課程發展與學生學習,課程發展處代表則講解《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的更新重點與未來發展;最後是公開討論環節,供出席教師發表意見。

根據當局提供的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暫定稿件,當中提到八個重點,包括:強化價值教育(包括德育、公民教育和基本法教育)、加強中國歷史及文化學習、延伸「閱讀中學習」至跨課程語文學習、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及資訊科技教育、培養企業家精神、擴闊全方位學習經歷、加強資優教育,及加強中文為第二語言的教學。

強化價值教育的其中一個方向是推行基本法教育,《指引》提到現時中小學課程亦有融入基本法教育,而基本法教育可令學生明白「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的重要性。

在實行方面,初中的中國歷史需有24小時的課時教授基本法,以鞏固學生在高中學習基本法。若學校設有生活與社會科,就需有15小時課時教授基本法;若學校沒有開設該科,則可以15小時獨立教授「憲法與基本法」單元。

此外,歷史科和地理科亦要用10小時和兩小時教授基本法,令初中3年基本法總課時逾50小時,新安排在新學年推行。

高中課程19日25日簡介

在高中學生方面,學生會從通識、中史和歷史科學習基本法,學校亦可安排參觀、比賽、夏令營和交流團等讓學生學習基本法。課程發展處將在本周四(19日)及下周三(25日)分別在葵涌及九龍塘舉行同樣的簡介會供教師參與。

有出席的中學教師指,席間不少教師就各科的課程框架和課時等提問,他對未來課程發展方向感到樂觀,而學校可以按校本處理基本法教育,課程緊迫與否不成問題。

蔡國光:用於生活才有效

教評會主席蔡國光認為,基本法教育作為法律教育,有需要在中小學推行,但現有課時需要進行不同的課程教學,因此仍要研究如何把基本法教育校本化。

他續說,基本法屬於法律條文,學校和教師要探討如何深入淺出和生活化地向學生施教,令學生明白法律背景精神和如何在生活上應用,不止是資料性地學習,基本法教育才會有成效。

校長:基於課程大框架可接受

裘錦秋中學(屯門)校長許振隆則認為,當局是基於現有課程而進行優化,基於現時的課程大框架下是「可以接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