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綠色校園:浸大回收成效佳 派3000利是封

2017-01-17
■「校園低碳先鋒」把收集得來的年曆和利是封向浸大師生免費派發。圖為其中兩名成員李文傑(左)和黃樂兒(中)。浸大供圖■「校園低碳先鋒」把收集得來的年曆和利是封向浸大師生免費派發。圖為其中兩名成員李文傑(左)和黃樂兒(中)。浸大供圖

新年伊始,巿民陸續收到由不同機構送贈的年曆和利是封。為提倡環保風氣,香港浸會大學「校園低碳先鋒」計劃的成員透過回收活動,收集浸大師生餘下且簇新的利是封和年曆,讓有需要的人領取。他們計劃農曆新年後收集賀年食品等剩食,將之捐予食物銀行。上述計劃成員、浸大文學院四年級生李文傑表示,現已收集近50個年曆,從上年農曆新年起收集的利是封已派發近3,000個,成效理想。

浸大自2011年起推出「校園低碳先鋒」計劃,讓學生參與環保活動,例如環保領袖訓練營、環保嘉年華、工作坊、講座等活動。浸大物業處支持學生舉辦回收活動,以提倡環保意識,減少浪費。

物業處主任(環境健康及安全-傳訊)鄭嘉穎表示,各部門同事每逢年底都會收到許多公司和機構贈送的年曆,但同事往往只需要一個年曆。他們希望把剩餘年曆向有需要的人分享,今年起物業處和學生舉辦年曆回收計劃,去年12月底至今同步回收及派發。

上述利是封回收活動連續舉辦至少5年,每年農曆新年後都會回收仍然簇新的利是封,留待明年對外派發。截至本月初,他們已回收近50個年曆及已派發近3,000個利是封。「校園低碳先鋒」成員在浸大李作權大道和方樹泉圖書館外擺放攤位,供師生捐贈或領取年曆和利是封。

交換生電器床鋪等 轉贈有需要者

上述計劃其中兩名成員,文學院四年級李文傑和中國研究(主修經濟)三年級生黃樂兒均認為,浸大師生在節能和物品回收方面均有所實踐。李文傑指,留意到師生下課後都會主動關上課室的燈和投影機省電。黃樂兒表示,浸大每學年都會舉辦兩次宿舍物品回收行動,每次都有不少宿生響應,本月初亦是交換生退宿期,他們收集了交換生剩下的家居用品如電器、床鋪和衣架等,期望將之轉贈有需要的人。

衣架短袖T恤價廉 回收最多

李文傑指出,衣架是回收數量最多的物品,價錢便宜,轉贈他人亦不覺「肉赤」,因此不少宿生退宿前都會棄置衣架或回收;但衣架「來得快亦去得快」,不少宿生會接收剩餘衣架。

回收量屬第二多的物品是短袖T恤,他估計原因亦是因為價錢便宜,加上部分交換生或來自寒冷地區,短袖T恤不會再穿。

黃樂兒補充指,學期完結時回收到近10大箱物品,他們會在新學年開始前向有需要同學派發。

同時,他們與環保署認可的回收承辦商合作,把回收得來仍可正常操作的電器捐予有需要的人,壞掉的則可拆件回收;罐頭食品捐予食物銀行。他們計劃農曆新年後回收賀年食品。 ■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