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守則》《程序》諮詢嚴謹

2017-0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正就修訂《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和優化有關專業操守《個案處理程序》進行諮詢,但有團體質疑修訂諮詢「馬虎倉卒」,又稱部分修訂內容有「陷阱」。教育局昨日透過局方網站《政策正面睇》專欄澄清,指兩項諮詢過程均十分嚴謹,議會已就修訂致函全港中小學及教育團體等,並強調新增的實務指引有參考事例,有助教師了解和掌握《守則》應用,相關修訂亦有助進一步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並非「陷阱」。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亦在其facebook專頁回應指,教師是學生的「靈魂工程師」,公眾對教師既尊重,亦有期望;並認為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致力提升教師的專業和形象,加入家長及專業人士代表有助提升公信力,而修訂《守則》是按原有精神令條文更為清晰,對教師及公眾均為好事。

升教師形象 絕非「陷阱」

教育局在《政策正面睇》提到,個別團體就諮詢工作提出的質疑存有誤解,故要提出澄清,以正視聽。就《守則》的修訂建議內容,教育局指當中的基本原則和條文內容在修訂版中,除潤飾個別字眼外,並無實質轉變。為使條文更清晰,修訂版的編排上,有增訂的原則標題,而各條文按性質歸納入相關標題;另新增的實務指引有參考事例,雖然例子並非條文的一部分,但有助教育工作者對《守則》應用的了解和掌握。局方強調,有關修訂將有助進一步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而非如個別團體所指的「陷阱」,更不是「釋法」。

至於《個案處理程序》,教育局指,根據議會的建議,《程序》將優化至「立案」及「聆訊」兩個主要階段;除了將設有「覆檢」機制,按申請人提供的新證據作審視,亦將引入「調解」機制,以建設性方法解決紛爭,減少涉案雙方因出席聆訊而面對不必要的壓力,局方期望可藉此提升議會處理個案的效率。

回應諮詢「馬虎倉卒」的批評,教育局強調,兩項諮詢工作過程十分嚴謹,當局已致函各中小學、特殊學校和幼稚園、教育團體及家長教師會,並在本月初連續兩日舉辦諮詢會向不同持份者講解修訂部分及背景,收集意見。

教育局又提到,議會現屆14名成員接納當局邀請留任一年,此安排是合理而務實,當局亦可盡快落實教統會《促進及維護教師專業操守現行架構及機制檢討報告》的建議,籌備及進行新一屆議會的選舉;而成員亦會致力完成重點工作,提升專業操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