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為什麼信任林鄭月娥?

2017-01-18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

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古人云「時勢造英雄」、「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當下的香港,是回歸20年來矛盾最為集中、管治難度最大、各種訴求最為突出的時期,需要一位有信念、有擔當、有能力、有魄力、有民望的特首,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團結帶領香港各界往前走,林鄭月娥是當前時空下能夠擔當重任的最佳人選,正因為如此,才得到中央的充分信任和支持,這是前提,是關鍵,更是選擇下一屆特首的重中之重的核心。

林鄭月娥上周四遞交辭呈,並表示「辭職的唯一理由是參選下屆特首」;短短5天,中央就正式批准。與曾俊華辭職相比,中央批准林鄭辭職速度之快,讓人更加相信:林鄭月娥是中央支持的不二人選。那麼,中央為什麼如此信任林鄭月娥?因為她具有其他人不可比擬的優勢,於國於港,她都是當前時空下能夠擔當重任的最佳人選。

有信念、夠堅定,立場鮮明

最近幾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有「走樣變形」之憂。在處理國際國內許多事件時,中央反覆提及「問題導向」,就是要從問題入手,尋求解決的辦法。 特首代表特別行政區,履行憲制責任,能否做到「習核心」強調指出的「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特首的作用無可替代。因此,從中央的視角來看,必須選擇一位「愛國愛港」信念堅定、貫徹「一國兩制」強而有力的人擔任特首,這是首要條件,也是必要條件。

林鄭月娥有信念、夠堅定。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林鄭從來都是立場鮮明,態度堅決。比如,當年在「反國教」風波中,她多次指出國民教育是貫徹「一國兩制」的題中要義,絕非「洗腦」,呼籲市民支持。在「佔中」事件中,她直言不諱地批評「佔中」破壞香港法治環境,名為爭取民主,實為亂港之舉。在立法會拉布、流會不斷的情況下,她批評若政府甘願讓步,就是鼓吹「少數人的暴政」。當「港獨」勢力在香港抬頭、愈演愈烈,她針鋒相對地鬥爭,從不縮頭縮尾、含糊其辭。與某些政治人物模棱兩可、「顧左右而言他」的表態相比,林鄭胸懷坦蕩,立場鮮明,信念堅定。不僅表於言,還見於行,她對旺角暴亂中受傷的警員和「佔中」事件中維護秩序的警員,都表現出極大支持和關愛,以多種方式挺警,彰顯了其愛國愛港的堅定信念。

有擔當、格局大,敢作敢為

林鄭在宣佈參選的記者會上說:「如果現任行政長官會競選連任,我一定不會考慮參選。」她表示,當梁振英決定不連任時,自己不得不重新考慮,「因為良好的政策需要延續下去。」在談到家人對她參選的態度時,她一度哽咽,擔任特首對她來說意味茈╞h許多陪伴家人的時光。這足以表明,在關鍵時刻,林鄭並未將自己的得失放在首位,而是把為700萬港人謀福祉的重擔放在了首位。捨「小我」而存「大我」,有擔當,格局大。

綜觀林鄭的從政經歷,「有擔當,格局大」的素養還體現在諸多細節中。在發展局局長任內,她處理了中環皇后碼頭拆遷、新界村屋僭建多起棘手的事件;在政務司司長任內,她力推政改諮詢;在有人政治化屋h鉛水事件後,她敢於在爭議中力挺公務員團隊,為公務員討回公道;在「最低工資」問題上與商界意見相左,為僱員據理力爭;尤其在她已準備參選下屆特首的關鍵時刻,反對派借西九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極力抹黑她,她不怕謠言,不畏攻擊,對公眾質疑的問題逐一作答,其坦蕩、從容、真誠的姿態令人欽佩!可見,「好打得」的讚譽並非浪得虛名。

與許多公務員一樣,林鄭月娥也是從港英時代一路走來的公務員,但她的思維和眼光並沒有停留在那個時代,而是從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從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審視香港,懂得借力國家,發展香港。她是香港與內地合作交流的推動者,她處理過汶川大地震災後重建、粵港兩地的合作溝通,以及在落馬洲河套區成立創新科技園等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胸中有大局,肩上有擔當,腳下路自寬。林鄭的這些素養非其他參選人所能比。

有經驗、能力強,作風硬朗

在中央提出的特首候選人的四條標準中有「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那麼,這兩條如何考察?至少要從以下三個角度觀察。

首先,要觀察其從政經驗。綜觀林鄭的從政履歷,36年間工作過20多個崗位,涉足財政金融、政制發展、地政規劃、房屋建設、社會福利、內地事務等領域,且大多是「主官」,需要具有超群的決斷力,不僅從政時間長、涉足崗位多,而且崗位十分重要,這一全面完整的履歷和處理問題的豐富經驗,是一般人所不具備的。

其次,要觀察其施政水平。遠的不說,僅以林鄭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為例,她帶領扶貧委員會制定了貧窮線,為香港首次。許多與她共過事的公務人員表示,林鄭在扶貧、安老等社會福利政策方面能夠傾聽不同意見,打破原有框架,迎難而上,正是這種開創性的工作,增強了政策的有效性,香港的貧窮人口連年減少。

再次,要看民望如何。林鄭自己曾表示,前人說「人到無求品自高」,今日我說「官到無求膽自大」。正是由於沒有私慾,林鄭素來作風「硬淨」,在處理許多棘手事件時得罪了一些人,最終卻贏得了人們的普遍理解與尊重,其口碑在現任特區政府官員中首屈一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