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期望特區政府承擔更多

2017-01-18

柯創盛 立法會議員

特首梁振英今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雖然本屆政府餘下的任期不長,但我還是有所期許的。畢竟,在梁特首的競選政綱中,仍有不少廣受市民歡迎的政策未有落實,而在土地及房屋政策,以及長者退休保障方面,我更希望現屆及新一屆政府能夠再積極一點,推出一些更有效的措施解決問題。所以,本文是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期望,也是對下屆政府的期望!

正如梁特首多次強調的,土地及房屋政策是本屆政府的重中之重。事實上,在本屆政府的努力下,過去幾年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確實有所增加,更制定了10年建屋目標,即在2017/18至2026/27年間,共建屋46萬個單位;在壓抑樓價方面,政府亦推出了多重辣招,打擊本地及海外的非自住投資需求,取得了一定成效。

然而,我們亦必須清楚認識到,現行政策措施是不足夠的,樓價依然創下新高,樓價中位數已達入息中位數的19倍,香港已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地方,嚇怕了很多外國投資者。至於公屋供應方面,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愈來愈長,「三年上樓」的承諾漸行漸遠,現時公屋輪候冊內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更已超過四年。此外,在巨大的房屋需求下,特區政府加快建屋,發展商見縫插針,往往忽略了相關的社區設施配套,也不容易取得地區民意支持。這些都是本屆及下屆特區政府需正視的問題。

我期望政府能夠制訂租金津貼計劃,向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市民發放租金津貼,紓緩這些基層市民的經濟壓力;此外,政府亦應增加短期的公屋供應,恢復「三年上樓」的目標,並重推夾屋和租者置其屋計劃,優化置業階梯。我在地區也收到不少居民意見,期望政府成立大廈維修管理局,為業主提供工程顧問服務及協助招標,以防範工程被圍標,並推行第三輪「樓宇更新大行動」,以改善樓宇安全和美化市容。我認為,這些方案都是值得考慮的,也肯定會得到普羅大眾支持。

九龍東是長者人口特別多的區域,我也一直關注退休保障問題。事實上,香港人工時長,工作年期長,很多65歲以上的老人仍然在辛勤工作,不敢退休,背後的原因是害怕退休後失去收入來源,生活開支無法再應付。所以,我期望能夠盡快完善退休保障制度,參考民建聯的建議,推出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此外,長者的醫療需求特別大,政府亦應設法增加長者的醫療服務設施,並提供更多的醫療保障。

香港是個富裕的社會,特區政府的庫房亦連年錄得盈餘,現已有數千億元財政儲備,相當於特區政府兩年的財政開支,絕對有能力做得更好,承擔更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