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月娥符合中央對特首的四大標準

2017-01-18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林鄭月娥宣佈正式參選下任特首。她符合中央要求特首所具備的四大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她服務香港市民36年,從政經驗豐富,在從政過程中展現了有擔當、敢作為的特質,是符合中央標準的最合適特首人選。

作為香港特首,有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才能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才能獲得中央信任。一些政壇人士乃至反對派人士,也曾自稱愛國愛港,但愛國愛港不是自稱的,必須中央信任才算數。一個不熱愛自己國家不熱愛香港的人,也就不可能是中央信任的人。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才能同時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承擔起行政長官「雙首長」身份和「雙負責制」,這是管治香港的先決條件。林鄭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的標準。

具特首的先決條件和管治能力

特首管治能力一直是中央關注、市民重視的焦點問題。香港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方面存在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加上市民訴求日益多元和對政府提出更高要求,新一任特首面對的挑戰之嚴峻、複雜、深刻,非同一般。世情、國情、港情的複雜變化,凸顯管治能力的重要。因此,香港必須有一位能夠掌控全局,具有開拓精神和良好管治能力的新特首,帶領香港走出困局,保持生機。林鄭符合具良好管治能力的標準。

新任特首得到港人擁護也非常重要。不難想像,缺乏社會認受性的特首,施政必然會舉步維艱。新一任的特首也應該是一個民望較高的人,同時要做到社會認受性有始有終,拿出令港人滿意的施政成績。林鄭符合得到港人擁護的標準。

正如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指出,中央與港人同樣對特首有要求、有期望。因此,特首人選必須符合四大標準,才能同時滿足中央和港人的期望,才能領導香港向前發展。

展現六大特質

林鄭月娥服務香港市民36年,從政經驗豐富,特別是擔任問責官員以來,重視發展、關心基層,成績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她在從政過程中展現了特首須具備六大特質:堅守原則底線,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勇於承擔,無懼艱困,敢於處理棘手問題;有抱負、有願景、有視野,推動社會平衡發展;關心基層,扶助弱勢,促進社會和諧;善於管控危機,減低政治化衝擊;清廉自重,深得市民信任和支持。

林鄭月娥在不同部門盡忠職守、服務市民,擅長處理棘手及爭議性問題,充分展示積極有為、敢作敢當的魄力和才能。本屆政府面對嚴峻挑戰,林鄭月娥任內不斷遭抹黑攻擊,難能可貴的是,她從未因為政治環境惡劣、為了明哲保身而迴避懈怠,反而無畏風雨,與特首和管治團隊同舟共濟。

反對派「ABC」把戲不能得逞

較早前,反對派為阻撓梁振英連任,打出所謂「ABC」口號(Anyone But CY),意思是下一屆誰當特首都可以,就是不能讓梁連任。林鄭月娥準備參選特首以來,一些反對派故伎重施,又搞起「ABC」把戲,只不過這次的C不是CY,而是Carrie(林鄭月娥)了。反對派把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的特首人選作為反對目標,暴露「ABC」根本就是「逢中(China)必反」。以此看香港故宮館風波,就可看出反對派根本意圖是一箭雙雕,不僅是要「去中國化」,還要扳倒林鄭。如果意圖得逞,則可進一步為各種「明獨」和「暗獨」張目,並影響三月的特首選舉,為反對派造王或製造流選創造條件。

但是,反對派再搞「ABC」把戲不能得逞。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支持者認為她有能力解決深層次矛盾,過去四年半以來,她致力協助特首,落實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的政策,心無二用,但她認同良好管治,不只要有良好政策,亦要有公眾參與、法治精神、社會共識及適切回應,這些都是重要元素,是社會對下任特首的期望,亦是對她的挑戰,她會透過公平公正選舉,爭取成為下任特首。這反映她對治港的擔當與智慧,相信她能夠駕馭複雜形勢,擔得起特首重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