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辣招」買時間 加息見真章

2017-01-18

曾淵滄 博士

2016年11月初,特區政府宣佈新的打壓樓價的「辣招」,把買樓的印花稅由原本的雙倍印花稅統一調升至15%。但是,最近政府田土廳公佈的樓價指數卻於新「辣招」推出的同一個月創出歷史新高。於是,許多人都認為「辣招」無用。

田土廳的數據是人們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的一個月,在律師樓正式簽署非買不可、非賣不可的買賣合約後送往田土廳註冊的資料,有一定的滯後。因此,田土廳11月份的樓價指數實際上反映的是10月份買賣雙方簽署臨時買賣合約時的樓價。

去年12月,美國聯儲局宣佈加息0.25厘後,根據最新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顯示,樓價已經連跌兩個星期,相信加息的確為樓價帶來一定的壓力。「辣招」在一定的程度上阻止樓價高速上升,阻止炒家入市,不可能沒有作用,如果沒有「辣招」今日的樓價相信會更高。

特區政府的目的不是打壓樓價,而是希望首次置業者可以買樓。因此,所有的「辣招」都不包括首次置業者。首次置業者依然只交舊的、較低廉的印花稅。當然,近期傳媒也經常報道有父母為子女買樓,以子女的名字買樓,子女手上沒有物業,是首次置業者,依然享受舊的稅率。

「辣招」最重要的作用應該是用來購買時間,決定物業價格的因素,包括房屋數量的供給,要增加供給需要時間,政府沒有能力在明天馬上增加房屋的供給,從尋找土地到土地平整、招標,到落成入伙,一般需要7年之久。供給大量增加,才能有效地壓低樓價,在供給仍然未能大量增加之前,「辣招」就成了買時間,遏抑需求的工具。

2017年樓市何去何從?利率走勢肯定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美國聯邦儲備局經過多年的超低利率後,於2015年12月第一次加息0.25厘,2016年12月再加息0.25厘,不少人認為,如果新任總統特朗普大力搞基建,推動實體經濟的投入,美國會出現通脹,通脹會使到美國聯儲局加快加息的步伐。如果美國聯儲局加快加息,香港樓價肯定會受影響,到那個時候,「辣招」則反過來可以成為支持樓價的工具,政府可以在樓價出現大幅下跌,市場出現恐慌的時候放寬「辣招」以托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