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大摩:美中貿戰 中資股挫34%

2017-01-21
■中興在美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約為10%,為第四大廠商,一旦貿易戰爆發,影響不能不小。資料圖片■中興在美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約為10%,為第四大廠商,一旦貿易戰爆發,影響不能不小。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特朗普上台後對華政策備受關注,大摩前日發表報告指,倘若中美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美的IT類股份將首當其衝。在港上市的相關股份包括騰訊(0700)、舜宇(2382)、聯想(0992)、中興(0763)及瑞聲(2018)等,後三者應該較高危。而MSCI中國指數亦將從現時目標水平66點下調34%,相等於從目前的61點下跌29%。不過,若雙方處理恰當,MSCI中國指數目標價則會達該行基本假設66點高出9%。

大摩指出,若然這隻「黑天鵝」真的出現,中國的出口增長則可能下跌12.8%、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可能減少1.4%,而中國企業今年盈利很大機會沒有增長。

該行認為,真正的風險來自「降級潮」(de-rating),海外投資者將迴避中國A股。在這情況下,MSCI中國指數的交易市盈率可能僅得9倍,而不是基本情況下預測的12.7倍。

從彭博供應鏈數據分析看,不論是中國還是美國,受影響最大行業均為汽車、技術設備及硬體。

出口供應商打擊大

MSCI中國指數成份股中,在前20大供應商中,海外供應商數量超過15家的公司包括:吉利汽車(0175)、聯想集團、中芯國際(0981)、廣汽集團(2238)、中國國航(0753)、東風集團(0489)、中海油(0883)、華晨中國(1114)及長城汽車(2333)等。

替代美市場非易事

以中興為例,其臨時出口許可下月到期,分析指出,如果出口管制措施生效,美國零件製造商和軟件公司將不得與中興展開業務往來,這可能會切斷中興的大部分供應鏈。

目前,中興在美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約為10%,為第四大廠商。美國業務對中興舉足輕重,一時三刻要找其他市場代替也不是易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