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粵海投資37.8億購母資產

2017-01-21

香港文匯報訊 粵海投資(0270)昨宣佈,擬以代價約37.8億元收購母公司粵海控股集團持有的粵海置地(0124)73.82%股權,以拓展及整合集團的地產業務。粵投及粵海置地昨日股價昨分別下跌8%及5%。

發28億元新股集資

粵海投資的聲明稱,收購代價當中約28.35億元將以發行新股方式支付,餘額約9.45億元則以現金支付。新股將按每股發行價10.39元發行,較粵投前日收盤價10.86元折讓4.3%。粵投表示,已申請豁免要求毋須遵照《收購守則》向粵海置地的所有普通股股份提出強制要約。交易完成後,粵海置地將成為粵投附屬公司。

粵投及粵海置地昨日股價齊齊下挫。粵投一度跌9.3%,創2016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收報10元,挫7.9%;粵海置地亦一度跌7.4%,創2016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收報1.93元,挫4.9%。

就粵投股價重挫,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趙睿表示,粵投收購地產公司的舉措跟部分投資者此前的預期有偏差,導致一些看重公用事業低風險、穩定分紅的投資者減倉。粵海投資本身以水務業務為主,公司在手現金量較高,部分投資者原本預計公司會收購污水處理企業。考慮到收購粵海置地對公司整體收入/利潤影響不大,維持粵海投資增持評級。

收購偏離公用事業

前稱金威啤酒的粵海置地在2013年完成出售啤酒資產,並轉為發展房地產,其房地產項目包括發展一個以珠寶業為主題的多元化商貿綜合體(布心項目),及一個位於廣州番禺區之住宅項目(如英居項目)。

粵投表示,收購將一個已有良好基礎的上市平台連同位於中國重點地區的優質資產一併購入,有利本集團未來拓展,並將集團的地產業務版圖擴至深圳。此外,「布心項目」有助進一步加強集團的未來戰略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