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政策大顛覆 特朗普謀擴軍

2017-01-22
■特朗普與妻子在就職巡遊中下車,與民眾揮手。 路透社■特朗普與妻子在就職巡遊中下車,與民眾揮手。 路透社

滿腹大計的新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誓後不久,白宮就在官網上載一系列政策聲明,闡述經濟、軍事、貿易及能源等六大範疇的方針,展現特朗普在就職演說提及的「新願景」。白宮計劃在未來10年內創建2,500萬新職位,讓每年經濟增長重返4%水平,同時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特朗普執政首日簽署的首項行政命令,就是凍結卸任總統奧巴馬的醫療改革計劃,顯示他有意兌現極具爭議的競選承諾。【尚有相關新聞刊A15及A16】

白宮新經濟計劃為「重振美國就業和增長」和「讓貿易協定惠及每個美國人」,特朗普將推動有利增長的稅制改革,降低個人和企業稅率。特朗普認為,在過往的貿易協定談判中,華府未有優先考慮美國工人的利益,導致大量職位流失、工廠倒閉。

貿易協定企硬 強化導彈防禦

根據白宮最新聲明,華府會採取強硬姿態爭取公平的貿易協定,以撤出TPP談判踏出第一步。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成員國不願給予美國工人公平待遇,美國也會退出NAFTA。華府還打算加強執法,調查及遏止貿易夥伴的違規行為。

新外交政策的核心則是「以力量達至和平」,特朗普揚言強化導彈防禦系統,將擊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列為首務。華府還將取消國防部削支機制,及在不久發表的財政預算案重建美軍。聲明提到,只有美國變得更強、更受尊重,世界才會和平,美國會擴張海軍及空軍力量,務求讓軍力繼續領先全球,但強調華府無意樹敵,會訴諸外交渠道解決紛爭。

放寬油氣開採 氣候暖化無影

氣候政策也是特朗普施政重要一環,在白宮聲明的網頁,放在首位的就是「美國第一能源計劃」。當中提到終止奧巴馬政府的「氣候行動計劃」、放寬油氣開採業的限制和規管,善用美國豐富的頁岩油氣資源,再把相關收益用於改善基建和學校。聲明指,這有助為美國人帶來更廉價的能源、提升薪酬水平,並減少依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至能源獨立。同時,奧巴馬政府以往在網頁上載有關氣候暖化的壞處和抗暖化政策,則全數被刪去。

奧巴馬的醫療改革方案是特朗普及共和黨的眼中釘,特朗普前晚就簽署行政命令,凍結對奧巴馬醫保的資助,指示聯邦機構避免執行醫保法案,減輕財政負擔,直至國會廢除醫保。由於政府已經與承保商簽約提供醫保服務,因此今年內,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不會構成太大影響,但會減低保險公司明年加入醫保計劃的意慾。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霍士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