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土公投表決總統擴權修憲

2017-01-22

土耳其國會昨日以339票對142票,通過旨在強化總統權力的憲法修正案。修正案將於3月底至4月中交由全民公投表決,如果獲得確認,土耳其將會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總統將被賦予實權,現任總統埃爾多安的任期更可以延續至2029年。兩大主要反對黨批評,修憲將令土耳其淪為威權國家。

在國會550席中,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擁有議席優勢,在其他黨派支持下,修憲案的贊成票最終超過3/5門檻。總理伊爾迪里姆歡迎國會通過修憲案,又指選民會在公投中作出「正確決定」。

假如修憲案在公投中獲得最少51%支持,總理一職將會撤去,總統將有權解散國會、頒佈命令、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任命新設的副總統及主要官員。總統亦可與所屬政黨保持聯繫及改組最高法院。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