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民粹聯盟」宣示勢力

2017-01-22
■德國AfD領袖彼得里(前排左起)、法國「國民陣線」領袖勒龐、意大利北方聯盟的薩爾維尼、荷蘭自由黨領袖維爾德斯等,在德國舉行「歐洲反峰會」。路透社■德國AfD領袖彼得里(前排左起)、法國「國民陣線」領袖勒龐、意大利北方聯盟的薩爾維尼、荷蘭自由黨領袖維爾德斯等,在德國舉行「歐洲反峰會」。路透社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為全球右翼民粹政客注入強心針,就在特朗普宣誓後一天,歐洲主要民粹疑歐政黨於德國舉行「歐洲反峰會」,包括法國「國民陣線」、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荷蘭自由黨和意大利「北方聯盟」的領袖聚首一堂,提出他們心目中的「自由歐洲願景」。有學者認為,這些疑歐政黨之間其實並無合作必要,個別主張甚至南轅北轍,峰會比較像是一場「公關騷」,旨在吸引傳媒注意。

會議在萊茵河畔城市科布倫茨舉行,由歐洲議會疑歐反移民黨團「民族和自由歐洲」(ENF)籌辦。ENF於前年由「國民陣線」領袖勒龐創立,目前有來自9個歐盟成員國共40名議員。除勒龐外,AfD領袖彼得里、荷蘭自由黨領袖維爾德斯、北方聯盟的薩爾維尼都有出席。

憂「極右化」 德AfD內訌

勒龐前日表示,出席會議的政黨均非常重視國家主權和自由,而且都反對歐盟的自由放任政策,因此能夠走在一起,認為峰會證明「國民陣線」並非孤立無援。她又否認與會政黨領袖是「極右」,認為這些稱呼是「敵人的抹黑手段」。

不過AfD內部對於彼得里應否出席峰會存在爭議,不少黨高層認為,「國民陣線」主張孤立主義和反全球化,與AfD的自由派經濟主張相違背,兩者應該保持距離。其他高層亦質疑彼得里太過接近勒龐,會令該黨路線愈走愈右。

德副總理參與場外示威

大批左翼團體、主流政黨和工會在科布倫茨發起示威,抗議「反峰會」舉行,示威者在場外舉起「科布倫茨堅持多元,不容右翼民粹主義」標語,盧森堡外相阿塞爾博恩及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亦有到場。

與會政黨均有機會在今年的選舉中取得好成績,荷蘭自由黨在國會選舉民調中領先所有主要政黨,AfD有望在9月大選中首次進入國會,勒龐更有望進入法國總統大選次輪投票。

■法新社/路透社/德國之聲/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