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黃永玉「生肖畫」國博展出 最大特色是「黃氏幽默」

2017-01-24
■黃永玉答記者問。孫琳攝■黃永玉答記者問。孫琳攝

從2006年(丙戌,狗)開始到2017年(丁酉,雞)的12年間,黃永玉每年在新年到來之前都以生肖為題材畫12張畫,加上扉頁和封面,自行刊印一本掛曆,算是對新年的一種祝福,也是給各位朋友的一份新年禮物。如今,這些畫作集結成「十二個十二個月--黃永玉生肖畫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展期至2月12日。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前副館長陳履生介紹了黃永玉創作生肖畫的機緣。他說,2006年中國郵政希望黃永玉設計狗年生肖郵票,無奈黃永玉設計的是狗撒尿的造型,未獲理解而未能通過,黃永玉又不願意屈就,也就成了一次次不愉快的記憶。然而,正是這一年,或許是因為這不愉快又一氣畫了12張一系列的生肖狗,並印製了掛曆,從而開啟了12年的連續動作。12年的堅持就成了如今展覽中的全部,洋洋大觀,有令人捧腹的,有令人沉思的,黃氏風格盡在其中。黃永玉自己在2016年歲末所畫生肖的前言中說「時間是那麼地飛快流逝,眼看我畫完了足足十二年的生肖月曆。人,究竟還是老了,九十二歲的人再挺也挺不到哪裡去了。」

黃永玉在現場表示,畫生肖,有些動物大家畫得很多,比如雞,而他總希望不重複。他這次採用逆反的方式,畫了一幅「公雞生蛋」,上面寫道:「貴有自知之明,你下什麼蛋呢?」、「大家都習慣了,想不出什麼新的東西,也是很勉強的。」

黃永玉始終力求新意,不重複他人。他擅以借用的方式來避開直接面對生肖的形象,現場觀眾可以看到:類型上的借用,畫蝸牛,題「都像蝸牛這種搞法,咱們地產商就難混了」。同音上的借用,牛年畫牛頓,「萬有引力姓牛」;又在馬年畫一對父子在馬克思的畫像前,「爸:這個外國老頭怎麼也姓馬?」虎年畫虎子,「夜壺取了個虎子的名字,晚上用起來心驚膽戰。」還有關聯上的借用。

黃永玉說:「畫這龍比較困難,因為世界上從來就沒有過龍,而且有關龍的傳說和成語也極有限。」於是他以「龍生九子」為立意,9幅都沒有龍的形象出現,卻以諷刺的手法表現了與「龍的傳人」的關係,直面當下。這種關聯有時候表現在具體的事件之上,往往是黃永玉的懷舊的表達,是他的故事會的釋放。他在虎年畫一紅衣綠褲、樂呵呵地抱茪p虎的女孩,題:「四十年代,莆田縣一小學,春天老師帶學生春遊,至郊外,學生在山洞谷抱一小虎出來,並說洞裡還有,嚇得老師吹哨集合趕忙回家,幸母老虎沒有回來......。」黃永玉有蚨”{子的故事,其中有虓酗諈瑪n累,也有茈陋阞熒j集和打聽,他的記憶力是驚人的。陳履生說,很多畫家為了新年,或為了親朋好友之請,都畫過生肖中的某種動物,也有畫過全套的,但不多;然而,能夠堅持畫十二年的十二個月的,古今中外可能只有黃永玉一人。

黃永玉透露,他現在依然堅持寫小說,笑蚖﹛G「現在才寫到17歲」「最怕寫不完,寫不完就可惜了」。黃永玉透露,每天上午在桌子上用鋼筆一筆一筆地寫,有的時候半夜三更,想起一句精彩的,趕緊爬起來記下來。「首先你要自己得意,你不得意,別人看起來就討厭了。我還是挺喜歡的。」

帶刺的「黃氏幽默」黃永玉生肖畫的最大特色就是他的「黃氏幽默」,他用他的具有漫畫特點的形象構成,他用他的題語,以文與圖的相得益彰的配合--「他真的想得出來」--在這次的畫展中,人們紛紛為他的鬼才拍案叫絕。

而畫「老鼠吹牛系列」,之一「我把老鼠夾子當健身器」;之二「我拿耗子藥當早餐」;之三是老鼠指荇璃茪j肚子懷孕的貓,說「牠肚子是我搞大的」。如此等等,它的這樣一種諷刺而幽默的方式,不管是用於政治的、社會的、還是生活的,都形象地表達出了對一個問題的看法。在「花果山水簾洞二萬次代表大會」的橫幅下,老猴王正在大叫:「開會了!不要玩手機」,而其前面塞滿畫面的15隻猴個個在玩手機。他畫生肖猴所表現的「新時代敢看」,「新時代敢聽」,「新時代敢說」,「新時代好唱歌」,都極具時代的特色。

黃永玉的幽默還具有深刻的哲思,有蚇@厚的文學滋味,耐人尋味。而這種文學的感覺來自古今中外,他在文字的穿越中輔助繪畫的表達,所用詞語的講究並不是一般而言的那種所謂的「文學性」和「詩性」,而是「黃氏風格」中的多種融合,是一種語言趣味的表達,正和他繪畫語言的表現一樣。 ■採、攝 孫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