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跳出框框】哀中文報

2017-01-24

蒙妮卡

英國中文報紙式微,唐人街收費報紙幾已絕跡,免費報紙倒有幾份,每樣拿一份,背囊已經半滿,回家每份都翻翻,不能沒有感慨。

基於歷史原因,以前的英國中文報源自香港。中文報業好世界的時候,從香港空運到倫敦,隔夜報紙每份三英鎊仍有人買。香港兩份報紙(包括本報)在英國設有辦事處出版本地化報紙,香港主要報紙在英都有特約記者,有大事派人來採訪,這是九七前的情況。

世界變市場變,報紙與讀者也在變。看慣港報的老讀者,拿起一份本地免費中文報,態度最好謙虛一點,心情要隨便一點,否則會生氣。不認真辦的報紙,讀者不值得太認真啊﹗

新聞界有句老話:「看書看皮,看報看題。」名報人、本報創辦人之一的徐鑄成說:「標題是報紙的眼睛」,而頭版的標題更是報紙的門面,豈能馬虎隨便?

抄一個免費報上看到的新聞標題大家評評看:「駕照法規收緊 華人不感冒。」新聞是說有華人用內地駕駛執照換香港執照,再換英國執照,其中漏洞不亂猜了。英國為駕駛安全收緊規例,幾個國家的人必須先通過考試,美國人一樣要考試。記者訪問了幾個華人,都說考試很難,花時間又花錢,那麼為何「華人不感冒」?

生氣之餘,「百度一下」,原來這感冒不是真感冒,是網絡用語,意思為「感興趣」。不感冒就是「不感興趣」,或「不以為然」。那麼標題為何不索性擬為「華人不以為然」,不是一清二楚,五湖四海人人看得明白?海外免費中文報紙之弊,是無可選擇,當然可以選擇不要,這樣一來無報可看。還是學習吧,學習看懂報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