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點滴】大愛無聲

2017-01-24

俞慧軍

愛無國界,愛不分貧困與富裕,更不能以金錢的多少來衡量。可記得我國汶川大地震,造成了一場空前的大災難。然而,在這個溫馨的世界裡,愛心瀰漫茬o個星球,恩澤茬o個星球上的泱泱群生,有來自各國的捐款,更有愛心志願者自發前往災區救援,他們沒有豪言壯語,其情感人。

於是,我想到了遠方的一位曾經朝夕相處的戰友。那年我們參軍入伍後在同一個部隊,朝朝暮暮地相處我倆便成了無話不說的知己。而今,這位戰友還在部隊服役,已成為某集團軍的一位師職領導。同伴們大多以為在他如日中天的事業上一定有一位賢內助。其實不然,這位戰友的妻子是個農村姑娘,她在一次上班的路上遭遇了車禍,高位截肢失去了雙腿,伴她下半生的是床和坐椅。部隊的領導曾多次勸導戰友請一位保姆伺候妻子,但他總是莞爾一笑:「我行。」就這樣,為了照顧妻子的日常生活,晨起最早的便是他,入睡最晚的也是他。我曾多次在電話中向他討教人生的經驗,他總是樂哈哈的笑聲:「我行。」

那年春節,我去部隊探望戰友他們一家子,當我剛到車站出口處,前來迎候我的戰友邊推輪椅邊喧賓奪主地向我介紹:「這是我老婆!」從他臉龐上微微沁溢的汗水以及他自信的笑容中,我分享茈L們的喜悅。「孩子宏遠呢?」我問。「孩子在德國公費讀書。」我木然。戰友的孩子是個聾啞女,當時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天生殘疾的戰友女兒竟能考取異國公費的高等學府。入住戰友家的那個晚上,我徹夜難眠。他告訴我,妻子殘疾後自強不息,現在一家大型集團企業任財務總監。我詫異,原來在部隊營房大門口代小店當營業員的她,如何能與一個大型企業的財務總監劃等號。就是這樣一個三口之家,就是這樣一個家庭環境,究竟是什麼力量能把戰友的事業和家庭每一個成員的事業推上人生的峰巔,我尋找茧狙蛂C在妻子殘疾的三千六百多個日日夜夜,我的戰友面對生不如死的愛妻,他用小說中的保爾.柯察金,他用生活中的張海迪,他用常人難以想像的智慧與愛心......終於使他妻子心中那棵即將枯萎的生命之樹在人生的寒冬裡萌發出絲絲新綠。而聾啞的女兒以堅忍不拔的毅力考取了北京一所聾啞學院,爾後又考進了德國一所公助的高等學府。在陪伴妻子和女兒刻苦學習的三千六百多個日子裡,每一個深夜他總要為妻子和女兒煲一份糯米粥,並帶虓L笑送到妻女面前,而這份無聲而真摯的愛還在延續,絲毫不受凡塵俗世的干擾。

我與戰友的妻子有過這樣一次對話:「是什麼力量使你從營業員成為財務總監?」答:「他的愛心!」我彷彿在聆聽一曲天籟的頌歌。當我看到她緋紅的臉龐上掛滿欣喜的淚珠時,我的眼眶也濕潤了。有幸與戰友女兒見面,我問她:「在你心中父親是啥模樣?」她答:「一個永遠充滿愛心的人。」我沒有再問,而是從坐椅上站起來,走向外面的世界;跨出門檻,我沐浴在微寒的春風中,沿茪p道慢步走去。眺望那一排排正從冬眠中慢慢甦醒過來的胡楊樹,我看到每一株胡楊樹的枝椏上分明綻放虓R心。愛是需要精心呵護的,愛能創造奇跡;真情無限,大愛無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