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吉祥話

2017-01-24

興 國

朋友在電台做節目,接到聽眾電話,問他雞年有什麼和雞有關的吉祥話。他想了半天後說好像沒有。真的,最常用的雞年吉祥話就是金雞報喜,可是這句話嚴格來說,可以用在每一個生肖的年份。雞年好運呀、雞年發大財呀,雞字換個什麼生肖也是可以的。

其實鼓勵人的話,我也只想到一句,就是聞雞起舞。但這句話已不合時代了。有人說大雞大利,我說這是用普通來念才接近大吉大利的發音,用粵語來讀根本就不合諧音。像講普通話的人,還有什麼把雞的音讀成積和機,像人生更雞極、珍惜每個雞會、處處有生雞,但卻和賀歲吉祥話好像搭不上邊。

說來奇怪,廣東話有關雞的吉祥話不多,但和雞有關的趣話卻不少。我就收到友人傳來的「廣東如此多雞,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有一種貨幣叫一蚊雞、有一種食品叫糯米雞、有一種幸運叫執死雞、有一種驚恐叫騰雞、有一種憤怒叫倀雞、有一種好處叫撈雞、有一種工具叫辣雞、有一種指揮叫吹雞;錯過機會叫走雞、無證車輛叫野雞、三輪摩托叫三腳雞、兩輪摩托叫卜卜雞;失足女叫咯咯雞、不好的結局叫謝雞;有一種莽撞叫舂瘟雞、有一種學生叫小學雞;佔人便宜叫菠蘿雞、高聲尖叫叫銀雞、嘴巴厲害叫鐵嘴雞、正確判斷叫冇走雞、囉囉嗦嗦叫拜神唔見雞、死不認錯叫撐死雞;有一種霸道叫霸王雞、有一種失態叫落湯雞、有一種孤寒叫鐵公雞、極度火滾叫給L辣雞、便宜莫貪係指路邊雞。」

看,將近二三十個雞詞,卻無一個是賀年可說的吉祥語,看來,勉強可用的,只有用在政界,特別是祝賀那些立法會議員,雞年千萬別做出些小學雞的幼稚行為。

過幾天就是新年了,有準備好哪些吉祥話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