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人走茶更香

2017-01-24
■梁振英在任特首期間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房屋問題成為市民的話題。■梁振英在任特首期間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房屋問題成為市民的話題。

思 旋

政界中有句很傳神的話:「人走茶涼」。然 而,梁振英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四年多,因家庭理由宣佈不再參選後,梁特首並沒有採取夕陽政府掌舵人的態度,反而更積極落基層、入社會,表現更多親和力。

在任內最後一次施政報告中,表現有為姿態,在眾多社會矛盾中尋求解決辦法,或者擬出方向待下屆政府去具體實現。施政報告公佈後,社會輿論普遍讚好,梁振英的民望得以上升。由於施政報告指出香港未來發展方向高瞻遠矚,日久見人心,當市民慢慢領略到政府施政的好處。相信前話應改為:「人走後不會茶涼,走後茶會更香。」

一如所料,梁振英特首到立法會答問時又遭泛民的多方攪局,結果不歡而散被中斷而休會。為市民服務的眾多建制派議員,雖曾一一發言或提建設性意見,結果又被阻而不果。市民深感遺憾,對立法會某些搗亂派議員的搞作,深以為恥,浪費了時間亦浪費了公帑,令香港民生、經濟、社會等發展受嚴重損害。

施政報告中,有關全民關注的退休保障,是否不論貧富?是否一刀切?爭議不少,有待諮詢尋求共識。梁振英提出多項措施,相信在本屆政府結束時梁特首將用新思維有新建議,對全面退休保障不但在金錢上,亦有更多的援助作保障。有關提升長者生活津貼等梁振英特首確是派了糖。平情而論,施政報告對發展香港民情、經濟都有蚞央A例如用215億元發展體育,對體育界而言是大手筆;而用1.5億加強發展基本法教育,在數目上相對較少,惟關鍵的是用於教育的方法,茩姻鰝`手法較為重要。

然而,全民首重的還是房屋問題。「房子不是用來炒,房子是用來住的」,這句習主席的金句很重要。香港人多地少,用來居住的房子實在太少,是大家最關注的民生問題,也是施政報告中梁振英蚞戊怞h的方面。遺憾的是,老生常談,說來講去都是土地問題,需要用新思維解決老問題。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重提意見,倘社會認可,政府即研究覓地。若郊野公園用地不加不減是非常可惜的。很少比例的郊野公園用地,就可以生產數以萬計的單位,作公屋或老人院之用。其實,香港郊野公園佔地約百分之四十,假如不好好利用,地未盡其用,可惜!可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