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馬主席指今天做官難十倍

2017-01-24
■港鐵主席馬時亨和車淑梅合照。 作者提供■港鐵主席馬時亨和車淑梅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九年前,港鐵主席馬時亨因患上「血管畸形症」離開政府。當年的肥馬最高峰時体重210磅,現在fit馬180磅左右,精神比在政府期間更健康,可能工作壓力少了、運動多了。以前一日兩次甜品,現在一星期一次,指定在星期日晚上才吃,現在沒有了三高,不過還要每天吃血壓藥。

所謂能者多勞,他除了2008年「過冷河」一年之外,從未停下來,其間也聽取家人的勸喻不出任每天上班和高壓力的工作,對於港鐵非執行主席一職他是樂意接受的。上任一年,馬主席極滿意去年車務成績達99.9%,是多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港鐵每日班次八千多班,接載人流550萬;除本地服務出色之外,十年前已經衝出香港,在英國、澳洲、瑞典、北京、杭州、深圳等地擔任營運或顧問,澳門興建的輕鐵,港鐵也是顧問角色。最近新加坡的運輸大臣更稱讚港鐵為The Best in Class是全世界鐵路網中最好的,他一直認為港鐵是香港市民值得引以為傲的公司!

馬教授辦事風格舉重若輕,談笑風生,實在他年輕時的經歷並不簡單。當年的最窮局長,曾推辭參演「香港電台」窮富翁大作戰的真人show,因為他早已很窮了,他出身於北角板間茤苤]五人住一百呎),共用廚房的煮飯時間為晚上六點至六點半,所以煮得快食得早;晚上又要挑褲腳幫補家計,連十六元的學費也交不來,得校務主任幫忙遲交;至他三十多歲時,接到當年校務主任來電,指兒子從外國回港,希望可幫忙找工作,見年輕人與其父一樣忠厚,也扶他一把,現在對方五十多歲事業有成,所以他總覺得助人可能幫到自己。

回想當年港大畢業,廿一歲的馬時亨最遠只去過澳門,最大心願當「空中少爺」可以周遊列國,可惜當年未被取錄,反而考進了大通銀行當見習生,也將他帶入了財經的世界。五十歲那年因舊同學梁錦松的推薦進了官場,當年他什麼也不懂,未滿月便因「仙股事件」鞠躬道歉。前無古人,他認為是非常值得的,就是讓市民消消氣......後來他的民望慢慢從谷底反彈,離開政府架構之時民望高達60個百分點。今天他笑言以為2002做官難,誰知今天更難十倍,血壓肯定高很多,也同情政府的同事,「拉布」的問題令他們舉步維艱! 對於梁特首的評價,他說要公道一點,他很勤力想做事情,大家對他的評價不一,就是說明沒有一位政治人物是人人都喜歡的,覺得他有做得不妥善的地方肯虛心接受批評,並非一個懶洋洋,而是認真工作的人。也請香港市民不要這麼「幼稚」,沒有一個特首可以在五年中解決所有問題! 「也真替他辛苦,因為看他的樣子已覺得辛苦,其實五年前五年後,個個特首都一樣,個個都『謝』晒﹗哈哈!」fit馬不肯出閘參選特首跑馬仔,強調家中亮起三盞紅燈,也從來沒有當特首的念頭,四位有意踸鴾H三位都共事過,而胡法官的媳婦正是自己舊老闆的女兒,每一位都是朋友各有風格,所以暫時不作評論。至於是否有能力有擔當?「他們肯定有能力,多年來都是有心做事的人,自然也是有擔當的人!至於延續現政府政策也是好事,等於去餐廳吃到好味的,下次再吃是非常正常!」

這位EQ高手,拆彈專家認為「為官之道」就是溝通、 謙卑和勤力,只要記住這六個字,便可以成為好成功的官員!看來我們的官員也應該將這六個大字像揮春一樣貼起來,好好記住和奉行!也預祝香港有一個政通人和的’~!恭喜發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