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缺席公聽有因 克儉心裡苦

2017-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現屆政府任期年內結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每年一度在農曆新年前與傳媒茶敘,分享及回顧4年多任期感想時坦言,就任首兩年工作比較辛苦,而去年母親及妻子相繼去世,對他「打擊幾大」。提及前年底他缺席立法會TSA公聽會,是因為當時妻子的身體問題,早已安排與家人到日本旅行,他更一度哽咽並暫停說話,又解釋是因為太太提過不要將工作牽涉到孩子,故當時沒有解釋。

對於母親和妻子去年相繼去世,吳克儉昨日直言打擊甚大,而其妻曾任中學副校長,近年經常向他提到教育的重要,「做乜都要全力以赴,唔好因為其他因素而影響自己做洁C」他指,局長工作很辛苦,但會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的初心,「適度有為,並願意做。」

公幹被指外遊唔順氣

吳克儉又提到外界批評,指自己會盡量解釋,但不少是「人格謀殺」,帶有人身攻擊,他會選擇無視有關言論。

他又強調,每次公幹都有達到一定目的,成功達成不少合作協議及交流項目,坦言自己對有關「外遊」的批評「條氣好唔順」。

他直言,前年11月底缺席TSA公聽會一事,當時是因太太健康問題,早已安排會在那個時候與家人旅行,及後得悉公聽會在該段時間舉辦,亦已即時提出有困難,但公聽會仍照原定日子舉行。說到這裡,他一度哽咽,暫停數秒才繼續說話,並指太太提過不要將工作牽涉到孩子,故當時並沒有解釋。

被問到會否留任至下屆政府,吳克儉指自己「心無二想」,並盡最大努力在6月底完成現時工作。除此之外,他在席間又回顧了4年來的工作,由幼稚園以至大學等各方面細數,形容「(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是我最開心的」,又表示自己從沒放鬆並定期與同事開會,期望優化免費幼教的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