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2016全球科技大突破

2017-01-25
■金屬製的鏡頭面世,將徹底改變虛擬實境(VR)顯示器。 資料圖片■金屬製的鏡頭面世,將徹底改變虛擬實境(VR)顯示器。 資料圖片

過去的一年是科學界忙碌的一年,有不少的研究進展和新發現:

一,蛋白質是自然界最強大的分子,現在化學家已經學會設計一種不存在自然界裡的新蛋白質。

AI嶄露頭角 人類祖先揭曉

二,圍棋是其中一個最講求運算能力的遊戲。10年前,很多專家認為,電腦永遠不能打敗世界上最出色的人類棋手,但去年,電腦程式AlphaGo擊敗了世界冠軍圍棋棋手,對不少AI、圍棋專家和大眾造成了很大的衝擊。

三,科學家嘗試把老鼠的幹細胞轉化成胎兒卵,並培植出健康的幼鼠。假如這種技術能夠運用在人類,將來或可在生育治療方面帶來重大的變革。

四,科學家發現了一顆與地球體積相若的星體,表面或有液態水。

五,科學家長久以來都在爭論人類的祖先在何時及如何遷離非洲。去年,分別有3隊科學家仔細研究世界各地人類的基因組,他們發表了3份研究報告,基本上一致同意,今天大多數生活在非洲以外的人類祖先,都是以一個巨型而單一的移民潮遷離非洲。

便攜DNA測序儀面世

六,便攜式DNA測序儀可透過微細的孔讀取DNA分子,它可快速檢測病原菌DNA的序列,也可以運用在太空研究。

七,金屬製的鏡頭面世,它不但能做到傳統玻璃鏡頭的功能,而且比一張紙更薄,比玻璃更輕,徹底改變顯微鏡、虛擬實境(VR)顯示器、甚至是相機。

八,在幾項研究中,研究者表示清除破舊的細胞能令老鼠減少染上疾病和減慢衰老,更能延長20%的壽命。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