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有問有答】人類基因組計劃譜治病「大綱」

2017-01-25
■研究人員在紫外線照射下觀察DNA。 作者供圖■研究人員在紫外線照射下觀察DNA。 作者供圖

人類基因組計劃是全面測定人類基因組中鹼基對排列順序的計劃。

1986年3月7日,諾貝爾獎獲得者、美國生物學家雷納托.杜爾貝科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題為《癌症研究的轉折點-人類基因組全序列分析》的文章。

在文中,他回顧了20世紀70年代以來,癌症研究的進展,使人們認識到包括癌症在內的人類疾病的發生,都與基因直接或間接有關。從那時起,生物學家已能從生物的基因組中分離出DNA片段,並能分析DNA片段中的鹼基對排列順序。

諾獎得主籲勿「零敲碎打」研究

他在文中指出,人類對疾病的研究有兩種選擇:要麼各自獨立尋找自己感興趣的基因,或者說「零敲碎打」地研究;要麼大家齊心協力,從整體上研究和分析人類的整個基因組,並測定基因組中鹼基對的排列順序。杜爾貝科更贊成要投入大量的財力、人力,全面實行計劃。

杜爾貝科的文章發表以後,許多科學家認為他提出了一個大膽而又富有吸引力的計劃,但也有人擔憂,以當時的技術水平難以實現,而計劃的實施必將消耗大量的財力、人力,將會影響到整個生命科學的研究水平。

爭議持續了5 年左右,美國國會終於正式批准美國的「人類基因組計劃」於1990年10月1日啟動,總體計劃為15年,至少投資30億美元資助該項目計劃的實施。

世界協作製「工作框架圖」

除了美國,杜爾貝科的文章在全世界也引起了極大的反響,多個國家積極投入到這項計劃中。這一項目共有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和中國相繼參與其中。

世界各國科學家經過共同努力,通過繪製「遺傳圖」、「物理圖」、「轉錄圖」等途徑,終於在2000年6月26日,繪製出了人類基因組「工作框架圖」。這張圖紙相當於人類基因組的草圖,上面畫出了人類24個DNA分子上90%以上核隞蘆滷あC順序,這是人類基因組計劃實施中取得的一個里程碑式的成果。

當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在白宮表示,2000年6月26日將是「流芳百世的一天」。到2003年4月15日,國際人類基因組合作組織正式宣佈,人類基因組計劃全部完成。《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生命II》■資料來源: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