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新古典水墨名家鍾建新 下周六大埔舉行畫展

2017-02-04
■《白荷笑》媒介:彩墨、墨水、玉扣紙。■《白荷笑》媒介:彩墨、墨水、玉扣紙。

生於香港的鍾建新,自小熱愛書詩畫棋,曾為警察至2007年退休,擅長水彩、中國水墨、塑膠彩、壁畫創作。曾於多國辦多次中外個人畫展及參與聯展,為鍾建新藝術館創辦人及新加坡美術總會海外顧問。其水彩畫作於1995起被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加拿大多倫多藝術館、巴西巴希雅藝術館收藏。

鍾氏主張畫應從詩、書、史、哲及生活而創作得來,2015年北京中國文化部轄下的中國城市優秀詩人創作比賽中,他憑《長亭依稀》奪中國優秀詩人(古詩組)三等獎,為此比賽唯一港人奪獎。由於他熱愛中國文化,從學習時期的西方藝術史到自修的中國美術史皆有研究。從西畫至國畫,更把半生所研的繪畫表現方式放在水墨面,形成新古典水墨的獨有風格。鍾氏的水墨重石質感的表達,他曾說過水墨重質感可追溯至北宋徽宗的祥石龍圖,更鑽研了全新技法,水墨中的潑墨表現得更盡致、更抽象。

本月11日(下周六,丁酉年正月十五)下午3時半,鍾氏將在大埔大美督龍尾村64號B舉行其丁酉新春小聚會及個人畫展,展出近期水墨和水彩作品約40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