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不能把中央關注特首選舉與干預混為一談

2017-02-08

黎子珍

近日本港出現一些「中央干預特首選舉」的聲音,「欽點論」甚囂塵上,這是混淆視聽,誤導港人。中央關注香港特首選舉很正常,合法合理合情。中央關注特首選舉不等於干預,中央一直按照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尊重香港的法律,包括選舉法律,不會插手香港的具體選舉事務,「欽點論」根本無中生有,抹黑中央。因此,不能把中央關注特首選舉與干預混為一談。

反對派以「中央欽點」、「聖旨南下」、「阿爺祝福」等謠言,曲解特首選舉原意,企圖陷中央於不義,弱化特首選舉的合法性和認受性,企圖令港人認為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甚至認為特首是中央指定的,不是港人選舉產生。

中央絕無「欽點」 否則毋須選舉

例如,所謂「真普選救港大聯盟」發起的「反欽點」遊行,以及反對派政客造謠指「政治局通過欽點林鄭」,「支持林鄭」變成了「支持中央欽點」的代名詞。謠言終歸是謠言,終歸要破產。

林鄭月娥1月18日及昨日分別接受港台《千禧年代》和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被問到從中央批准她和曾俊華辭職的時間去看,是否反映她是中央欽點的人選,林鄭回應說「不覺得有欽點成分存在」,強調自己「好鍾意落手落腳,去爭取想做到的事」,亦多次重申希望特首選舉將會是一場「公平公正、君子之爭的選舉」。林鄭後來指,見到一些人的心態是想營造她是靠「欽點」當選,令她民望低。

「欽點」的原意是皇帝點名派任。如《儒林外史》第三回:「荏苒三年,升了御史,欽點廣東學道。」《紅樓夢》第二回:「今欽點為巡鹽御史,到任未久。」近日「欽點論」甚囂塵上,是企圖陷中央於不義。實際上,特首選舉不是中央「欽點」,否則根本毋須選舉,直接「欽點」即可。

中央關注特首選舉合法合理合情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接受《紫荊》雜誌專訪時指出,基本法確定了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行政長官既代表香港,也代表中央。行政長官在香港選出後要由中央任命。香港社會對行政長官有要求、有期望;中央同樣有要求、有期望。從中央的角度看,行政長官要能準確地貫徹落實基本法,要能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提出工作意見;也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規定、符合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的決策。因此,中央的標準就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中央會觀察各位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位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希望選委會選出一個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的行政長官。可見,中央關注香港特首選舉很正常,合法合理合情。

因為,中央是特首選舉的重要持份者,特首最後要由中央任命,而且是實質任命,中央不可能不聞不問,閉茞晰任命,必須了解候選人的表現,看他們的政綱和能力,評估各候選人是否具有擔當特首重任的條件和特質。如果中央不關注特首選舉,那才是對香港不負責、是失職。中央關注特首選舉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但是關注不等於干預,中央一直按照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兩制」,尊重香港的法律,包括選舉法律,不會插手香港的具體選舉事務。「欽點論」根本無中生有,抹黑中央。因此,不能把中央關注特首選舉與干預混為一談。

「欽點論」抹黑打擊林鄭

實際上,「欽點論」不僅劍指中央,而且抹黑和打擊林鄭。早前一些反對派成員和傾向反對派的傳媒,極力炒作所謂「中央不任命論」,儘管林鄭已澄清有關言論只是事實的陳述,但反對派依然斷章取義、無限放大,為打擊林鄭不擇手段。近日「欽點論」甚囂塵上,更是企圖打擊中央信任、主流民意認同和支持的特首參選人,這不僅是企圖將中央和港人對立起來,而且是企圖將林鄭和主流民意對立起來。

林鄭多日來反覆強調,特首選舉在港是依法進行,自己很努力進行選舉工程,選舉須面對全港市民。廣大市民普遍認為,在有意參選特首的人士中,林鄭獲中央較大信任,但中央不會欽點任何人,而是希望選委會選出一個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行政長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