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遲早出事

2017-02-09

方 芳

在電梯內擠滿拜年的男女老幼,其中一名三歲小孩,指茷e面的白髮叔叔直叫「特朗普」,情景令人哭笑不得。

可能是特朗普在電視新聞中熱播,小孩跟父母看新聞看得多,就是那一頭金髮,連三歲孩子都能對上號了。

在酒樓團拜,電視機播出特朗普的新聞,總是特別吸引食客的視線,誰都想知特朗普神筆一揮,又簽了什麼指令,搞得世界不安寧了。

特朗普確是日日新鮮,上任一周十四道總統行政命令,否定前朝,排斥他國。沒有最粗,只有更粗,特朗普的粗暴,確是有點嚇人的。

其中對七國實施入境禁令,搞到自己七國咁亂,不但傷了美國合法移民的心,更在全世界樹敵。署理司法部長唔聽話,特朗普即粗暴炒其魷魚,美國法院煞停禁令,無疑狠狠刮了新總統一巴掌。一個國家新人事未夠一個月,連蜜月期都沒有,總統和法律界就「互片」了,政不通、人不和,社會撕裂,傷於內耗,美國走下坡也是遲早的事。

治理國家不同於管理企業,企業老闆管理不善,即使狺F企業,也是老闆自己的事;總統不等於老闆,總統是要向人民負責的。

香港和美國千絲萬縷,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港幣也是和美元掛u的,特朗普的胡搞蠻纏,會否引火自焚,不得而知。社會一旦動盪,經濟也會累及無辜,很多身邊的朋友說起投資,大家都表明謹慎保守,不敢進取,就是不穩定因素太多。

有說擔心排外政策引致恐襲更多,雖然大家嘴上不說,但心知肚明,沒有特別事,還是不要到美國為妙。不巧的是,朋友去年已相約,今秋往美國黃石公園旅遊,停一停,諗一諗,是有必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