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旅遊歸來

2017-02-09
■威尼斯的風景優美又迷人。網上圖片■威尼斯的風景優美又迷人。網上圖片

連盈慧

春茗話題談到旅遊,所遇人人不同,開心趣事多,奇遇也不少。

A說開了眼界,才知道讀萬卷書,真的不如行萬里路。B不以為然說,司馬遷沒有說「不如」,原句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指讀書行路同樣重要;不讀書,光行路,看到千千萬萬的石頭都平平無奇,沒什麼驚奇,也看不出味道,可是讀了書,就看出那塊石頭跟張保仔有關,那塊石頭峰色紋理晶瑩層,就容易教人想起東坡肉。C說小時最迷威尼斯的風景照片,夢想有天可以身歷其境,直至得償所願。走近威尼斯河,一陣河風吹來,異味撲鼻,夢也醒了,才知道有些風景只宜遠觀,好比那些壯觀的馬車,近看時馬頭滿佈蒼蠅,就教人倒胃了。

說到遊船河,有人喜歡,也有人說悶,欣賞船上完備設施而又看到水上好風景當然喜歡;不耐煩天天老困輪船中,碰上航程一連幾天面對孤山寂水,入夜不見天日,自然悶得發慌。

近年日圓貶值掀起遊日熱,很多人都湊興到日本旅遊看櫻花,可是有人說日本櫻花之所以好看,不過名花不多以罕為貴,在日本長大的土生老日本人自己早就看厭,他們上一代的作家芥川龍之介便說櫻花是一串長長破布般的憂鬱,較新一代的村上春樹甚至還說它像皮膚爛肉。

談吃談玩,談當地人情,人人口沫橫飛,有說清水寺的蕎麥麵難以入口,有紅寶石之稱的喜之次魚也勝不過香港買到的海鮮,很多異國產品,不過像「鄰居嫂子燒的飯香」,人家賣高身價的東西心理上就說好。

有說日本人待客有禮貌,也得看不同地方不同情況,態度惡劣暴發遊客不受歡迎也是事實。但是看過幾部日本現代作家的小說,原來冷口冷面對待自己國人的售貨員和招待員也不少,只可說時代變了。

今日全世界不少新一代都自以為是王子公主,在家已慣稱霸,自然不屑以禮待人待客,服務水平自必然普遍下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