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中文視野】文以載道為己任 知其不可而為之

2017-02-10
■魯迅一家。 資料圖片■魯迅一家。 資料圖片

(續1月13日期)

值得注意的是,犬儒的「獨善其身」與傳統儒家的「獨善其身」並不相同。儒家的獨善其身,是經過一番努力後的堅守本分。傳統儒家學者一方面強調天下有道,處事應有所為有所不為,於順境時更應以教化天下為己任;另一方面又明白世道多變,凡事未必皆如己意,於逆境時更可能幾經努力,但仍是有志難伸,可是他們仍應做好自己的本分,修養自己的品德,此即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脩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孟子.盡心上》)

傳統儒家的獨善其身,並不是從沒嘗試便放棄的自我保護機制;即使世道不合乎其理念,他們仍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幾經爭取不果後,才悄然退下,默默守護自己的理念。犬儒則是不認同的接受,他們即使對現實不滿,但因為害怕失敗,不想讓自己失望和受到傷害,所以不曾嘗試為堅持自己的理念而行動,對世事變遷的不滿總是予以嘲諷的態度,從一開始便排斥茬o個世界。

藉文章喚醒世人

由是可見,犬儒雖也是儒,可是他們又明顯與傳統的知識分子不同。傳統的知識分子,大多有茠儘鉹ㄔi為而為之的精神,他們的文章,多以文以載道為己任,他們希望藉茼菑v的文章,能傳承道統並教化人民。傳統知識分子的文章,或會諷刺時弊,但他們諷刺的對象,絕非處於公義或受欺壓的一方,他們諷刺的目的,是想喚醒世人,而不是純粹宣洩內心的不滿後委曲求全。魯迅既以非人的黃蜂與犬儒作對比,那麼他對犬儒的態度也就不言而喻了。

是以當魯迅在日本留學時,看到中國人被斬首示眾的幻燈片,他不甘成為沉默而麻木的看客,也不屑與犬儒同伍「獨善其身」。魯迅於是決定棄醫從文,躍身跳進歷史政治的大洪流,希望以自己的文字改變當時社會人民的精神面貌:「從那一回後,我便覺得醫學並非一件要緊的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的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到毫無意義的示眾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所以我們的第一要著,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於是想提倡文藝運動。」(《吶喊.自序》)

在昔日的道統中,我們好像較難發現犬儒的存在,然而並非古代中國沒有犬儒的存在,只是歷史不會記得他們的名字,因為歷史往往是由那些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人的堅持而締造出來。大儒與犬儒,不同的只是幾希一點,卻是差之千里了。■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林嘉鶶掑h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