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通識把脈】少族不可忽視 各方助融入

2017-02-13

在香港,約94%的人都是華裔,屬中華民族。根據政府早些年的大型人口統計結果,香港有大概40萬為其他少數族裔人士,其中南亞裔人士佔不少的比例。

南亞裔指現時在港定居和生活的人,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阿富汗、孟加拉、不丹、印度、伊朗、馬爾代夫等國家,以及他們在港出世的後代。少數族裔因為語言不通及文化差異等問題一直面對歧視及難以融入社區的問題。

除此之外,少數族裔經常需要面對教育、住屋、就業等方面的問題,例如,不少少數族裔學生因中文程度低而未能繼續升學,他們亦因為教育程度低而從事一些低技術行業。

以下是探究此議題的一些方向。

3個探究問題方向

1. 少數族裔來港定居的原因。(例如: 工作、生計、營商等。)

2. 少數族裔在本港生活所遇到的困難。(例如:教育、住屋、就業、語言等方面。)

3. 不同持份者如何幫助少數族裔融入香港社區?(例如:開設支援服務中心,提供為少數族裔專設的文化、體育等興趣班,鼓勵少數族裔參與各類社區活動;投放資源開設中文輔導班和英語課程,幫助他們學習本地主要語言;提供傳譯或翻譯服務,讓他們得到社會福利等部門的相關支援;舉辦工作坊,提供職業培訓及就業輔導服務,與就業機構合作,鼓勵他們聘請少數族裔,幫助少數族裔就業;定期舉辦公眾活動如講座,讓市民增加對少數族裔的認識,減低歧視。)■余慕帆 前線通識科教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