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繪影香港」建築生態遊 深度發掘香港本地文化

2017-02-15
■Simon介紹中環及金鐘建築背後的故事。■Simon介紹中環及金鐘建築背後的故事。

一個城市的組成,不能缺少建築物。若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歷史、文化,從當地的建築物上總能找到一絲的脈絡與痕跡。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既有幢幢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樓,亦有在歷史中沉澱多年的特色建築。每天與建築物擦身而過,你可曾放慢腳步,留意它們?為何中環怡和大廈的窗是圓的?中銀大廈的設計真的是鎮邪之用 ?匯豐總行竟有世上建築物罕見的海景樓梯?這一切,都在早前由三聯書店與《國家地理雜誌》聯合主辦的「繪影香港」香港建築生態遊活動中覓得答案。■文、攝(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由三聯書店與《國家地理雜誌》聯合主辦的「繪影香港」香港建築生態遊在本年的一月至三月舉行,活動包含十個不同的主題。早前,主題之一「公共建築五十年」順利舉行,由資深建築師許允恆(Simon)及建築攝影師陳潤智(Eugene)帶領一眾參與者走過金鐘及中環,細數這兩個香港核心地帶的建築物背後的故事,包括維港及建築物相關的重要官司及政治事件、各知名商業大廈的發展狀況等,並由Eugene教授拍攝建築物的技巧。

建築師與攝影師雙劍合璧

中環和金鐘作為金融和權力的核心,包含了香港多項重要的變遷,包括城市規劃、城市面貌和政權的變遷,活動當天,Simon帶領一眾參與者走過中環及金鐘兩地,細數這兩個香港核心地帶的建築背後的故事、變遷等。當天參觀過的建築有幾大類,包括商業大廈、商場、教堂等。香港作為一個國際聞名的金融中心,知名商業大廈林立,因此在當天的活動過程中,一些地標建築如中銀大廈、匯豐總行、怡和大廈,是必不錯過的地方。當天,Simon一一介紹了每個建築背後的設計理念、特色,甚至建築背後牽涉到的一些官司等。

Simon是資深的建築師,現職設計經理,畢業於英國紐卡素大學建築系及英國東倫敦大學建築系,曾參與不同地方的建設項目,其中香港的項目包括圓方、apm及iSquare。Simon表示自己一年大約會帶兩至三次的導賞團,由於自己向來都有寫網誌,因此間中會舉辦聚會,聚會會以導賞團的形式進行。後來便開始有建築中心找自己帶導賞團,間中亦會帶律師公會和會計師公會的導賞團。

既然是次活動是三聯和《國家地理雜誌》合作舉辦,學習攝影的環節當然不可或缺,但要把建築物拍得好看,當中蘊含很大的學問,絕非易事。因此,建築攝影師Eugene就向參加者教授拍攝建築物的技巧,例如要把中銀大廈拍得好看,便要找一個特定的位置──文華東方酒店,又教授了拍攝政府總部的技巧等。

「繪影香港」內容豐富

是次「繪影香港」香港建築生態遊於一月至三月舉行,當中共有十個主題,包括「火星觀星」、「香港十大景觀」、「公共建築五十年」、「南丫部落」、「山語」、「尋花」、「濕地之美」、「感.觀.大自然:日與夜的體驗」、「香港住宅建築美學:公營房屋」及「香港住宅建築美學:私人房屋」。每一次的活動均包含兩部分,分別是兩小時的講座及考察。而每次活動的講者均不簡單,例如負責「香港住宅建築美學」的講者鄭振揚(Tugo)則在國際攝影比賽中屢獲殊榮,包括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及索尼世界攝影大賽。

三聯董事及副總編李安表示,是次活動的特別之處在於講座及考察兩者相結合,不單止是普通的考察活動,再加上兩小時的講座,從而讓參加者對主題有更加深刻的認識。「繪影香港」活動仍在進行中,詳情可留意「繪影香港」fb專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