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李安:盼辦本地文化遊深度了解香港

2017-02-15
■三聯副總編李安■三聯副總編李安

對於和《國家地理雜誌》合辦文化遊,三聯董事及副總編李安(Anne)直言與《國家地理雜誌》雙方是一拍即合,兩者理念均十分相近,她認為《國家地理雜誌》擅長用照片說故事,而三聯則擅長用文字說故事,兩者碰撞迸發出新的火花。

Anne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三聯以往素有舉辦文化遊,但地點則甚少集中於香港本土,多為中國內地或國外地方,如日本。然而,事實上三聯過去曾舉辦不少以香港為話題的課程及講座,因此,她便想到過去六年都是做外地文化遊,卻未有系統地組織舉辦本地文化遊,於是便萌生意念,舉辦本地文化遊。「當時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Ivan(蔡耀明,《國家地理雜誌》營運總監(香港)),得悉他們有意涉獵香港的內容,而《國家地理雜誌》擅長攝影,利用照片說故事,且過去三聯舉辦的文化遊較少涉及生態的範疇,而《國家地理雜誌》更擅長大自然方面的內容,因此兩者合作能發揮各自的優勢。」

是次「繪影香港」活動涵蓋不同範疇,如「火星觀星」、「尋花」、「香港住宅建築美學」等,Anne強調活動的目的是想讓參加者學懂用一個視角了解香港。「現代人習慣用視覺看東西,但視覺背後涉及一種知識、見解,例如你選取某個特定角度去解讀一張照片,是代表你對某事物有特定的看法,即使攝影技術再好,若你對事物缺乏見解,拍出來的照片亦會缺乏深度。而透過是次活動,你可以學習了解事物背後的意義,再配以學習專業的攝影技術,令照片更有深度。」李安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