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網投特首」涉違例 戴妖換系統圖「回魂」

2017-02-17
■有網民造圖批評戴耀廷的所謂「特首選舉公投」系統洩漏參與者個人資料。fb圖片■有網民造圖批評戴耀廷的所謂「特首選舉公投」系統洩漏參與者個人資料。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為延續其影響力而發起所謂「特首選舉公投」,但被揭發系統令參與者外洩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更表示會調查有關投票系統收集過多個人資料的問題,結果被迫暫停。不過,戴妖私心不死,在與公署專員黃繼兒會面後,宣佈將會在2月20日重開電子提名,但會改用以Telegram機械人程式設計的新電子提名系統,並將「提名期」延長至2月24日。有網民「求饒」道:「戴耀廷你算啦收手啦好嗎!」

黃繼兒日前與戴妖會面時,指「PopVote普及投票系統」有3處地方涉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公平收集個人資料的原則,一是收集資料的目的和合法理據欠奉,無說明其背景及目的,或有誤導之嫌;二是資料使用者的身份不清晰,投票者的身份證號碼雖會變成亂碼,但仍有可能還原;三是「個人資料收集聲明」具誤導性。

私隱署指三處涉違例

黃繼兒重申,公署已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並強烈要求有關機構須按法例要求,以合法和公平方式收集他人的個人資料,及採取所有合理地切實可行的保安措施,否則須繼續停止活動。

戴妖昨日發稿死撐稱,此活動的公開資料「應該不會引來誤解」,但「為了釋除所有疑問」,他們會在活動的網頁明確列明是次活動的目的;更新有關資訊以清楚顯示「公民聯合行動」為資料使用者;修改「個人資料收集聲明」的相關部分,清楚表明他們會有各種安全技術和過程,以防止所收集到的身份證號碼或手提電話號碼的亂碼會被還原等。

戴死撐無證據被入侵

不認不認還須認,此前一直堅稱「系統冇問題」的他聲稱,「雖然沒有任何証(證)據顯示我們現有的系統被入侵,也沒有証(證)據顯示任何參加了此活動的市民的個入資料被盜取、破壞或影響」,但「鑑於專員及電腦保安專家的關注」,他們決定在2月20日重開電子提名,但會改用以Telegram 機械人程式設計的新電子提名系統(類似「雷動計劃」時採用的「雷動聲吶」) ,並將「提名期」延長至2月24日,下一階段的「民間投票」則會在下月10日至19日進行。

被質疑如何保障私隱

此前踢爆相關系統有嚴重保安漏洞的「前線科技人員」發帖稱,這是一個「好開始」,但就要求主辦方「解釋清楚佢]會點樣處理同埋保護所收集返嚗ず琚A咁大家就可以更加安心喇。」

網民批不應蒐個人資料

不過,村民唔係咁諗,「Eric.w.c Oei」留言稱,「我認為新的做法不應收集姓名和HKID,因為popvote沒有核實這些資料的可能,既然不能核實,那就不應取得。」「Mk Ching」則揶揄,「跟(根)本一早就係白痴,都唔(知)邊個天才Design(設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