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曾俊華「扮豬食老虎」 難掩「hea做」本質

2017-02-15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被問到為何對曾俊華的期望較高,他大言不慚地稱道,因為曾俊華「蠢一齱v。聽到胡志偉這句話,筆者幾乎噴飯,不過,仔細想來也未必沒有道理,因為「蠢一齱v的人未必是真蠢,只是裝糊塗,拿一句廣東人常用的俗語來說,那就是「扮豬食老虎」,這俗語之來源在獵人要捉老虎無法力擒的時候,就裝扮成一隻豬玀,學成豬叫,把老虎引出來,待走近時,出其不意,猝然向牠襲擊。此策略用於今日的政爭一樣有效,在強勁的對手面前,盡量把自己的鋒芒斂蔽,臉上展開微笑,嘴邊抹上豬油,裝出一副卑恭樣子,一旦到了時機成熟、有隙可乘之時,才一下子以閃電手段,把他結果了,這就是「扮豬食老虎」的妙荂C

坦白說,曾俊華在其他對手面前,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所以扮豬也就成為他的必殺技,一方面,他裝出一副老實忠厚的樣子,表示自己也愛國愛港,將自己擠進建制派的隊伍當中;另一方面,他也攤開雙手向非建制派表示絕無敵意,並且肯「守規矩」,在非建制派無法找到一個有足夠實力的人選去競選特首時,那曾俊華也不失為一個可以合作的對象,這樣,只要曾俊華能在建制派中爭取到一兩百票,再加上反對派的300多「造王」票,便有機會一招致勝。也正因為有此如意算盤,所以一向善於精打細算的吝嗇財爺,才敢孤注一擲,向其強勁的對手發出挑戰。

不過,曾俊華的本質並非老虎,在人們的印象中,他十多年政府高官生涯中,從沒有什麼突出表現,在其同僚口中,他只是一隻慣於「hea」做的豬,所以無論他怎樣扮,也擺不脫豬的本質,這可以從他精心策劃的政綱中看出端倪。

曾俊華之前曾在政綱中提及,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前做到重啟政改及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來出席電台節目時卻改變說法,表示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複雜具爭議,未必能在5年任期內完成,希望能在下屆政府完成基礎工作。至於之前提到重啟政改時,一直避談人大「8.31」決定,他說,有關決定不能逃避,未來會諮詢市民意見,再如實向中央反映,希望中央能靈活安排。這一大堆話說來說去不過是等候中央安排,其hea做本領表露無遺,這樣的政綱不但不會得到堅持以「8.31」決定為框架的建制派的支持,就是非建制派的也未必能接受,既然自問任內5年對此毫無建樹,那這種廢話說來幹什麼?

開空頭支票政綱 形同欺騙公眾

曾俊華早前提出的「為6成市民提供公營房屋」,當被追問何時實現時,他卻顧左右而言他,承認5年一定不可能達到,就是10年也未必可以,但仍堅持6成公營房屋的比例健康,私營市場亦有發展空間。將這種不能兌現的空頭支票寫在自己的政綱內,那不就是赤裸裸的欺騙嗎?

其實,就算非建制派在蜀中無大將的情況下,勉強把曾俊華抬上特首寶座,他未來的日子也不會好過。眾所周知,政改之爭,被普遍認為是「管治權之爭」,反對勢力希望能夠按照他們設想的遊戲規則進行政改,實現上台執政的目的。

過去由於反對勢力「造王」不成改而扮演「弒王者」的角色,所以他們向來是逢特首必反,對於不屬於自己人的行政長官進行全方位的攻擊抹黑,以達到打殘特首威信、癱瘓管治的目的。可以想像,如果非建制派及其幕後勢力要捧曾俊華,也並非是看中了他的過人本領,而是覺得他是一個可以操控的傀儡,是一枚可以利用的棋子,更重要的是他有左右逢源的面孔和飽浸洋水的體質。

圖左右逢源 恐兩面不是人

必須重視的是,如果曾俊華和反對派簽下「魔鬼交易」,是需要償還的,若他甘心情願成為非建制派的代理人,那他必然會因背叛自己的誓言,出賣700萬人的利益而受到多方面的譴責。如果他履行特首的職責,忠實執行基本法,那必然會和非建制派產生根本利益衝突,變成豬八戒照鏡子,兩面不是人。

坦白說,香港特首並非名利雙收的筍工,而是需要付出、需要犧牲個人利益的神聖任務,若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沒有中央的信任和支持,沒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不可能完成的。

當然,香港特首也代表了無尚的光榮,足以光宗耀祖,流名後世,但若為了個人利益或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不自量力強出頭,那就是德不配位,只會自招其辱,將多年來的努力和予港人的一點好印象消磨殆盡。

「扮豬食老虎」並不等於大智若愚,想食老虎,必須有超乎老虎的本領。若本身是一隻豬,卻偏偏要去食老虎,到頭來只會弄得個灰頭土臉、狼狽不堪的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