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助「民族黨」散貨掠水 學生會淪「販獨」幫兇

2017-02-15
■袁立橋日前將與陳浩天的合照放上fb,但就鬼祟遮面。 fb圖片■袁立橋日前將與陳浩天的合照放上fb,但就鬼祟遮面。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販獨」政團「香港民族黨」及「青年新政」,早前被食環署取消維園年宵攤檔合約,以防兩黨擺賣「播獨」產品,惟「香港民族黨」死心不息,遂向大學學生組織「埋手」,於大學校園寄賣其多項「播獨」產品。浸大、港大及中大的學生會或其屬會,近日均在校內代售該黨的寄賣品或設立售賣點,成為「港獨」分子散貨的幫兇。教育界人士強調,宣揚違法違憲的「港獨」思想絕不可取,提醒學生勿與「港獨」組織同流合污,並呼籲大學管理層應加強監察相關活動,避免學生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香港民族黨」日前在facebook專頁發文稱,因獲「各方支援」及提供售賣渠道,部分年宵產品已沽清,而為繼續籌措營運資金,將繼續售賣,並考慮為沽清的產品補貨。帖文稱,3間大學,包括浸大 、港大及中大的學生會將「伸出援手」,提供寄賣或售賣點。浸大學生會正借出新校學生會會室,港大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政治及公共行政學會則將於賣物會上代售相關「播獨」年宵產品。

校內代售年宵貨尾籌資金

中大學生會亦在其facebook專頁聲言,「香港民族黨」的年宵攤位被食環署「無理」取消,是為「打壓」「港獨」思潮,令該黨要從不同途徑售貨,並將到中大學生會於本部文化廣場的「Mega Sale」(賣物會)擺攤。據了解,兩黨寄賣產品包括揮春、月曆、御守、T恤及布袋等,部分產品印有「香港獨立」等字句。

除了向學生會「埋手」以圖散貨,「香港民族黨」近日亦繼續滲透大學。其召集人陳浩天日前到中大,為參與教務會民選學生成員選舉的醫學院候選人袁立橋打氣,企圖為他拉票。袁立橋日前將與陳浩天的合照上載至其facebook,稱感謝陳的支持,更標註了「支持香港獨立」等字眼。

張民炳促大學管理層監察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八大以公帑資助運作,雖然大學學生會有權管理相關寄賣產品事宜,但所借出的場地是大學校園範圍,若寄賣物品與宣揚違法違憲的「港獨」有關,即變相支持「港獨」,做法過分亦不能接受,「尤其是早前食環署已取消了兩黨的年宵攤位合約,證明他們所售的產品違規。」

他強調,大學學生會代表全校學生,相信大部分學生都不會支持「港獨」,並呼籲個別人士切勿利用大學作為「港獨」的擋箭牌,又勸喻學生不應罔顧一切與「港獨」團體合作。他認為,大學管理層應加強監察相關活動,避免學生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中大浸大:辦活動須守法

中大發言人昨日回覆本報指,學生在校內舉辦的任何活動必須在守法、配合大學教育目標和全人發展的大原則下舉行,並要顧及他人感受。發言人表示,相關場地由中大學生會負責管理,中大學生事務處現正了解事件,及向有關學生團體作出適切的指導。

浸大發言人早前則回應指,寄賣場地由學生會管理,而大學對在校內售賣的物品有既定的指引,如不能有攻擊性或淫褻性,或對其他學生及教職員構成冒犯。校方希望學生會在守法的原則下舉辦任何活動,及承擔相關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