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劉國勳出手 候任特首辦慳463萬

2017-02-15
■劉國勳昨日獲行政署回覆。■劉國勳昨日獲行政署回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署早前就候任特首辦安排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以近4,000萬元租用中環花園道冠君大廈全層,及聘請人手協調成立候任特首辦,引起不少議員不滿。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在農曆新年前去信行政署,要求削減相關費用。行政署昨日回覆指,候任特首辦將以簡約方式裝修,估計有關費用將較原預算減少三成,即約463萬元。劉國勳認為,候任特首辦屬經常性安排,當局應從根本上解決有關問題。

行政署承諾簡約裝修

行政署早前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提出以3,996萬元成立候任特首辦公室,包括租用中環冠君大廈全層作辦公室,而單位的裝修和還原費用就佔1,500萬元。劉國勳早前去信行政署,要求當局考慮以更節儉的方式進行相關工程,行之以儉,更有效地利用公帑資源。

行政署昨日在回覆劉國勳時承諾,會簡約裝修候任特首辦,例如以油漆代替牆紙、非首長級職員辦公地方採用開放式設計,估計可令工程費用削減三成,即減至1,032萬元,又承諾會在還原辦公室的工程上盡量節省支出。

行政署並在覆函中指,《政府產業管理及有關事務規例》規定了各級公務員的辦公面積,而候任特首辦裝修的每呎造價已較政府其他辦公地點低。當局曾在美利道多層大廈及金鐘政府合署覓地設立候任特首辦,但受裝修時間限制或辦公室已被司法機構使用等原因,最終認為不適合,唯有在中環或灣仔再租用地方。

劉國勳在會見傳媒時歡迎特區政府從善如流,但認為減去三成裝修開支,候任特首辦的裝修造價仍超過1,000萬元,有進一步削減空間。他認為,臨時性的候任特首辦只會投入使用3個多月,並非長期設施,不能與政府其他辦公場所一概而論,而現在資訊科技發達,候任特首辦不一定要設在中環或灣仔一帶。

促覓場所供換屆辦公

他指出,特首每隔5年便換屆,候任特首辦實屬經常性安排,故當局應考慮在政府辦公地點預留場地,從根本上解決日後的候任特首辦公問題,又希望在候任特首辦使用結束後,當局應盡量重用物資,讓公共資源用得其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