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美聯觀點】浮息債券 避險抗通脹

2017-02-20

大圍市況波動,是否真的走過沙田就可以避過一劫?再遠一點,走過馬鞍山又是否安全之策?投資市場時好時壞,加息周期又面臨啟動,究竟什麼時候才是入市好時機?哪一種投資產品能夠抗衡通脹?面對如此紛亂的環境,相信會令到眾多投資者感到迷惑,尤其是追求低風險並有穩定回報的一群。

在這個時候,筆者認為可以考慮一下浮息債券或浮息債券基金,什麼是浮息債券?一般來說是由有固定中長期資金需要的公司所發行的融資工具,或是現時政府發行的通脹掛u債券,也是其中一種。一般每年或半年派息一次,於期末全數償還,比較適用於長期項目的融資,企業發行的債券以機構投資者為交易對手,面額比較大,每張已發行票據均附有根據某一關鍵利率來計算利息。

避免加息周期衝擊

這類浮息債券特別適合加息周期和投資環境不明朗的時候,因為派息率可以跟隨利率上升而浮動,避免加息周期的衝擊。可是當中還是有兩個需要考慮的因素,第一就是這類債券或債券基金在加息周期的表現會較好,若果加息周期完結,有可能失去了投資其他產品所帶來收益的機會成本,投資者必須要密切留意市場利率狀況,預計利率走向,提早部署策略。

基金產品進退有據

第二就是如果直接購買債券,投資金額相對較高,個別投資者未必能夠承擔。正因如此,市場上亦有相應的浮息債券基金提供投資渠道,最低投資額較為相宜。基金內還會包含多種浮息債券,能夠做到分散風險的效果。投資基金的流動性亦較直接買入債券高,可在需要套回資金時變現周轉,或到了加息周期完結時,套現轉投其他更可取的產品,進可攻退可守。投資者需要關注的就是不同基金公司的產品,基金組合內所投資的債券也不一樣,不同的組合直接影響到其表現,投資前應先了解清楚。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