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勒龐大選民調領先 法德債息差4年新高

2017-02-22
■民調顯示勒龐很大機會以首名身份晉身次輪投票。 法新社■民調顯示勒龐很大機會以首名身份晉身次輪投票。 法新社

法國將於4月23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最新民調顯示極右「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很大機會以首名身份晉身次輪投票,市場憂慮法國政局愈趨不穩,甚至可能步英國脫歐的後塵,觸發新一輪法國國債拋售潮,10年期法債和德債的孳息息差擴大至81點子,是2012年8月以來最大差距。

根據最新民調,勒龐以27%的支持率領先另外兩名候選人菲永及馬克龍,預料可輕鬆勝出首輪投票。投資者憂慮勒龐會繼英國脫歐及美國特朗普勝選後,掀起另一波反建制浪潮,因此紛紛拋售法債,令法國國債創下歐債危機以來最大單日交易量,孳息率最多急升7點子至1.13厘。Carmignac基金總經理喬治斯指出,由於法國政治狀況複雜多變,加上游離選民較多,因此預料在首輪投票舉行前,市場仍需面對頗多不穩定因素。

聯儲暗示或下月加息 歐元跌

匯市方面,兩名美國地方聯儲銀行行長前晚先後暗示,聯儲局有可能在下月加息,消息推高美元,歐元匯價昨日最低曾跌至1.0542美元,跌幅逾0.6%,兌港元則低見8.1812。分析指,在法國大選前,歐元有機會進一步受壓。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