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私人飛機吸尖子 美大學涉濫用公帑

2017-02-22

私人飛機向來是企業高層的豪華福利,但這種奢侈品近期卻開始入侵美國學界,至少20間公立大學擁有或與其他學校共用私人飛機,部分更聘請全職機師駕駛,主要用於吸引著名學界美式足球或籃球員和教練加盟,或是接載大學高層出席籌款活動,有時更被用作與校務無關用途,每年費用達數以百萬美元,且多由學生或納稅人埋單。

以俄亥俄州立大學為例,單是上學年便花了160萬美元(約1,241萬港元)作私人飛機維修保養,美式足球校隊教練邁耶與家人乘搭飛機旅行11次,共花12萬美元(約93萬港元),若加上15次招募隊員行程,開銷更增至逾35萬美元(約272萬港元)。

各大學指,私人飛機方便校隊教練及高層外訪,在短時間內出行或前往偏遠地區,但批評者認為部分大學利用學費或稅收支付相關費用,不合規定。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