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警赴太平間 護金正男遺體

2017-02-22
■吉隆坡中央醫院有特警駐守門外。 美聯社■吉隆坡中央醫院有特警駐守門外。 美聯社

大馬:無表面針孔傷痕 非心臟病亡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害逾一周,遺體仍存放於吉隆坡中央醫院。有傳他的長子金韓松前晚抵達當地,前往醫院認屍,但警方稱傳聞不實。一名韓國記者昨凌晨時分闖進停屍間附近拍攝,當局派30名特警維持秩序。大馬衛生局官員舉行記者會,稱仍未確定金正男死因,僅得知他並非因心臟病發而死亡,身體亦沒表面針孔和傷痕,意味他未曾遭注射毒針。

約一百名記者前日下午開始在醫院外留守,部分人聽聞金韓松抵達吉隆坡的消息,先是趕赴機場,撲空後又回到醫院。

韓記者圖闖入 被扣留

韓國KBS電視台一名攝影記者在停屍間外徘徊,似乎想從後門潛入,由於行跡可疑,警方上前查問,他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及護照,結果被扣留。

大馬當局派出配備重型武器的「有組織罪案特遣隊」(STAFOC)警員,駐守在醫院範圍。警員將其他在場記者驅趕至醫院對面的馬路,喝斥他們離開,記者一度以為金韓松將要現身,現場更加混亂,氣氛緊張。韓攝影記者的上司其後帶同所需證件與警方交涉,安排放人。警方表示,特警並非為護送金韓松而來,而是因應當時情況,加強停屍間的保安。警方又指,金正男家屬仍未領回遺體,若他們抵達大馬,警方會提供保護,其行程將保密。

衛生局局長諾西山昨日在醫院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法醫已完成解剖金正男的遺體,並將樣本送往化驗所。他指出金正男並非死於心臟病,但仍要等候化驗結果,才能得知死者是否中毒。他又透露,屍體沒有尖刺造成的傷口。

外交風波升級 朝馬罵戰

金正男遺體引爆的外交風波繼續升級,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前日質疑當地警方的能力,又指控大馬與韓國串通,抹黑朝鮮。大馬總理納吉布批評姜哲的外交辭令粗魯,大馬會堅守立場。被召回的大馬駐朝鮮大使穆罕默德昨日途經北京,期間簡短回應金正男案風波,他表示警方的調查工作背後並無政治動機。■美聯社/路透社/馬來西亞《中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