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博士將軍」任美國安顧問

2017-02-22
■麥克馬斯特(左)與特朗普握手。 路透社■麥克馬斯特(左)與特朗普握手。 路透社

敢言反傳統 曾入選《時代》百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任命現役陸軍中將麥克馬斯特,出任國家安全顧問,取代因「私通」俄羅斯而辭職的弗林。54歲的麥克馬斯特可謂文武雙全,擁有歷史博士學歷,亦曾參與海灣戰爭,作戰經驗豐富。他以敢言及「反傳統」見稱,曾批評美國政府領導無方以致輸掉越南戰爭。分析指,特朗普延續招攬軍人入閣的作風,但麥克馬斯特對俄國立場強硬,或會挑戰特朗普的權威。

特朗普於馬阿拉歌的私人別墅與麥克馬斯特一同會見記者,宣佈今次任命。他形容54歲的麥克馬斯特備受軍隊上下尊重,擁有傑出才幹及豐富經驗。麥克馬斯特表示對獲委任感榮幸,又稱會以一切手段保障美國人的利益。

批越戰將領不敢挑戰總統

麥克馬斯特畢業於西點軍校,並在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取得美國歷史博士學位。他在1997年的著作中,批評越戰時軍方將領不敢挑戰總統詹森的決策,以致美軍輸掉戰爭,這為麥克馬斯特贏得敢言形象。

率9坦克摧毀伊軍80坦克

他亦將學習所得的知識和戰略思維靈活地運用於戰場上,在第一次海灣戰爭當中,他率領9輛坦克摧毀伊拉克軍隊的80輛坦克,後來因此獲頒銀星勳章。2005年,他領軍攻取伊拉克及敘利亞邊境城市塔阿法,改變僅注重擊殺或捉拿目標人物的戰略,要求士兵熟讀伊拉克歷史及文化。麥克馬斯特於2014年獲《時代》周刊列入全球最具影響力一百人名單。

不過,麥克馬斯特從未在國防部或華府任職,在今次任命前,麥克馬斯特執掌弗吉尼亞州軍方智庫「軍隊能力整合中心」,負責改進軍隊作戰方式。報道指,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在對俄羅斯立場上有分歧,他曾形容俄羅斯試圖推翻歐洲在冷戰後的政治、經濟及安保秩序,反映他對俄國抱有敵意,與特朗普向俄總統普京示好的態度迥異。麥克馬斯特性格敢言,可能不會對特朗普唯命是從。

特朗普原本打算委任退役海軍中將哈沃德出任國安顧問,但他不贊同白宮的運作方式而拒絕。現時暫代國安顧問的前將領凱洛格,將轉任國家安全委員會幕僚長。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