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與朝唯一免簽證國 千朝人大馬打工

2017-02-23

馬來西亞是朝鮮少數盟友之一,也是唯一與朝鮮簽訂免簽證入境協議的國家,雙方一直有貿易往來。自金正男案後,兩國開始交惡,朝鮮頻以強烈措辭攻擊大馬警方,大馬則召回駐朝大使。大馬一名外交官說,若朝鮮堅持目前偏執立場,可能加快兩國斷交,朝鮮失去大馬這盟友後,在國際上將更加孤立。

大馬國家足球隊下月將作客平壤迎戰朝鮮,大馬體育部長前日表示,由於兩國關係緊張,當局對賽事安全感到擔憂,將要求亞洲足協密切監察平壤局勢。

目前約有1,000名朝鮮人在大馬工作,是朝鮮賺取外匯的渠道之一。另外,朝鮮從大馬進口精煉油、棕櫚油及橡膠等,並向當地出口電子產品、化學品及鋼鐵製品,大馬是朝鮮的重要貿易夥伴,但對大馬而言,當地外貿總額達1.5萬億令吉(約2.6萬億港元),朝鮮僅佔當中2,300萬令吉(約4,008萬港元),雙邊貿易額對大馬而言微不足道。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