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學者袁鵬:美反俄呼聲高 聯手制華沒理由

2017-02-23
■袁鵬指特朗普與俄修好會受到外在力量的牽制。 余家昌 攝■袁鵬指特朗普與俄修好會受到外在力量的牽制。 余家昌 攝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在研討會接受訪問時表示,雖然特朗普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電話會談中,表示認同「一個中國」政策,但他認為單憑一通電話不能確定這就是美國新政府的立場。

「特朗普對華外交無原則」

袁鵬認為,在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原則下,任何事務包括對華外交都是沒有原則,不過縱使特朗普有「幹一番大事業」的豪情壯志,以為自己無所不能,事實卻是世界變了,美國的國力和實力已變,特朗普不可能真的事事將美國放在第一位。

特朗普上台前後一直向俄羅斯總統普京釋出善意,希望改善在奧巴馬時期跌至谷底的美俄關係,甚至有評論認為特朗普要「聯俄制華」。袁鵬指出,特朗普對普京態度友好,是出於美俄關係本身重要,兩國合作符合雙方利益,未必是要拉攏俄羅斯制衡中國。他也認為,美俄關係未必能走到很遠,因為兩國國內均有反對聲音,尤其美國反俄的呼聲遠高於反華,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被拉下馬就是一個例子。

受東歐牽制 少利益切合點

袁鵬指出,特朗普與俄羅斯修好亦會受到外在力量的牽制,例如歐洲尤其是東歐國家,得到俄羅斯就意味失去歐洲這個美國傳統盟友。此外,美俄除了反恐外沒有太多利益切合點,從普京的角度來看,俄羅斯需要中國,沒有理由制華。至於中國則歡迎美俄走近,樂見其成。

六方會談處理朝問題最理想

朝鮮是中美有合作空間的議題之一,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近日聯合發佈公告,宣佈自2月19日起,本年度暫停進口朝鮮原產煤炭,有外媒猜測中方此舉是要向特朗普發出訊息,促請美國政府與朝鮮對話。袁鵬認為,特朗普固然不打算似奧巴馬般在朝鮮問題上無所作為,例如曾經說過不排除與朝鮮對話,但同時也覺得不應由美國出手,美國到頭來可能還是會逼中國繼續向朝鮮施壓。袁鵬表示,六方會談仍是處理朝鮮問題的最理想平台,但現實是恢復六方會談有困難,中方在這問題上則認為只要有利半島和平穩定,任何方式的對話都可以,包括由中美俄牽頭的三方會談。

袁鵬認為,特朗普個人對現有的對話機制並不熱衷,但假如中美之間出現一些危機,兩國之間將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這是對兩國政府的最大考驗。他建議兩國領袖應盡快舉行雙邊會面,重新建立有效的溝通管道,中美關係眼下重點之一在於尋找可使雙方受益的新合作領域,如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