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勒龐秘密網軍fb狙敵

2017-02-27
■南特約2,200名示威者與警方衝突,投擲雜物和汽油彈。法新社■南特約2,200名示威者與警方衝突,投擲雜物和汽油彈。法新社

複製英脫歐特朗普手段 社交網變法大選主戰場

法國4月舉行總統大選,近日各候選人密集式拉票,西部城市南特前日有2,200人示威,抗議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勒龐在當地舉行造勢會。民調顯示勒龐可望勝出首輪投票,但會在次輪投票敗給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據報國民陣線秘密組織網絡大軍,炮製影片和相片,在網上宣揚極右政綱,並攻擊競選對手。

社交網助選是去年英國公投脫歐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的主要拉票手段,facebook(fb)、YouTube及twitter等社交媒體亦成為法國大選的主戰場。勒龐在twitter和fb各有130萬追隨者,比馬克龍多一倍,更大幅拋離保守派候選人菲永。

批馬克龍影片獲十數萬讚

國民陣線的網絡組織負責人貝特朗表示,勒龐在社交媒體有巨大影響力,會主動攻擊對手。這種策略和特朗普競選手法非常相似,貝特朗早前發佈一系列網絡影片,批評馬克龍政綱空泛,這些影片往往獲得十數萬的「讚好」和轉發。

除了勒龐的網軍之外,法國其他極右組織也有各自的網站和網絡團體,這些組織言論惹火、煽動種族歧視和反穆斯林情緒。國民陣線有時會和它們保持距離,以免牽涉入過於具爭議的事件。勒龐在海外也有支持者,尤其美國很多親特朗普組織均認為,勒龐勝選可以進一步推動全球民粹主義浪潮。

南特2200人反勒龐爆衝突

勒龐昨日在南特舉行集會,約2,200名示威者前日已在當地遊行反對,並與警方衝突。示威者向警員投擲雜物和汽油彈,警方則施放催淚彈還擊,事件導致13名警員受傷,另有4名示威者被捕。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