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遏仇恨言論 歐議長可斬議會直播

2017-02-27

極右民粹思潮近年席捲歐洲,部分歐洲議會議員亦經常在議事廳發表種族主義及仇恨言論。為遏止歪風,歐洲議會議員首次賦予議長特殊權力,只要有議員在會議直播期間發表相關言論,議長有權終止直播,同時刪除相關影片或錄音。不過有意見批評此舉等同言論審查,觀眾亦可能因此接收經篡改的訊息。

歐洲議會議員唇槍舌劍司空見慣,部分人更穿上寫有標語的T恤或展示橫額,希望喚起公眾注意,不過近年情況開始過火,已超出正常辯論範圍。根據新例,假如議員開會期間發表貶損性、種族或排外言論,或作出同類行為,議長有權中止直播,違者可被罰款約9,000歐元(約7.3萬港元)。

國際新聞協會主席魏因格特納表示,各地「假新聞」氾濫,不少訊息遭政客或媒體篡改,假如議長有權中止直播,將削弱歐洲議會存檔的可信性,同時限制議員的發言權。另有意見認為,歐盟承認24種官方語言,即使議員發表冒犯言論,議長亦未必能及時察覺。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