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置業錦囊】未來兩年港樓價難回調

2017-02-27

國森地產集團董事 許畯森

農曆新年過後,香港一手樓銷售大增,成績相當好;二手住宅銷售雖然交投淡靜,但價格仍然相當高企,有些更突破新高。不知讀者是否記得,一年多前外資大行普遍估計樓價將會下跌三成,其中一間瑞士行甚至悲觀至預測大瀉五成。筆者當時就留意到,那些報告一般針對利息,卻沒有分析貨幣供應量,且他們喜歡採用壓力測試和入息比率等對樓價的分析,卻很少對實質按揭利率作出預期。事實上,在筆者眼中,實質按揭利率才是影響樓價的主要因素。

實質按揭利率仍處低位

雖然今年經濟不景,但香港的經濟增長差極預測也有1.8%,基本通脹率也在2%以上。加上香港資金充裕,仍有一定彈性拒絕跟隨美國加息,所以可見的2017-18年,香港的實質按揭利率仍處低位,未來兩年內香港樓價回調是不現實的想法。近幾年有資產者的財富有幾倍的增長,市場愈來愈少人放盤,購買力卻愈來愈強,一手樓宇供應的增加遠不及二手供應量的減少,此一來一回,香港地產沒可能下跌。

那麼,香港地產市場有土地、商場、店舖、寫字樓、住宅甚至車位,哪一類才值得我們去專注投資呢?

首先政府把住宅的印花稅瘋狂調高至15%,再加上政府不斷推出住宅土地增加供應,一手盤未來幾年一定爭相推出市面,所以住宅市場形成一個用家主導的市場。當住宅市場缺乏炒家去推高,除了自用的原因外我們實在不必在住宅樓宇方面增加投資。

商舖投資方面,基於香港可見未來消費市場仍然疲弱,沒有大誘因去推高本土消費力,再加上個人遊旅客的減少,減租屢見不鮮,所以筆者在店舖投資市場方面是比較看淡的。

在寫字樓方面,內地公司不斷在香港擴充,增設分公司,今年租金已經約有一成半的升幅,特別在港島區這些零新供應的地段內,筆者可以用乾貨來形容現時市況。加上住宅投資者的湧入,預期今年寫字樓將會有約一成的升幅,特別總額在1,500萬元以下的寫字樓市場,一年內兩成半的升幅也是有可能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