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阿曾智庫獻計 倡行會變內閣

2017-02-27
■曾鈺成建議中央在港設政治顧問一職,作為中央政府與特首溝通的橋樑。 陳文華  攝■曾鈺成建議中央在港設政治顧問一職,作為中央政府與特首溝通的橋樑。 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由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倡議成立的智庫「香港願景」昨日發表「十大政綱」施政建議。曾鈺成建議中央在港設政治顧問一職,直接進入行政長官辦公室,作為中央政府與特首溝通的橋樑。他並建議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分階段進行,先易後難,先修改本港現行《刑事罪行條例》,處理叛國、顛覆及分裂國家等罪行。曾鈺成認為在下屆新政府任期內完成廿三條立法「時間充裕」。

曾鈺成指出,中央意願不需要以太多其他途徑傳達至港,建議由中央直接委派政治顧問駐港,凡涉及中央管理範圍或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事務,行政長官做決定前,均可透過政治顧問直接與中央溝通。

他建議下屆政府應爭取在任內完成廿三條立法,認為實現可能性較大。在下屆新政府上任後,至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換屆前,政府有3年時間推行廿三條立法,他認為時間充裕。

曾鈺成又建議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取消行政長官不得具政黨成員身份的限制,讓行政長官與政黨間建立緊密關係。他建議行政會議轉為政府內閣,因非官守成員不參與政策執行,建議非官守成員人數不多於5人,不設非官守成員召集人。政府政策由內閣集體負責,政策執行由有關主要官員個人負責。

曾鈺成又指,高官問責制有進一步優化空間,認為司長及局長需與行政長官及內閣有相同的施政理念,行動一致。他又指,政府政策多由政府管理層共同制定,若有關政策未獲立法會通過,司局長無須為此負責或下台,但若在政策執行或推行過程中,因司局長個人決定導致失誤才需負責。

就有傳聞指梁振英將獲任為政協副主席,曾鈺成強調事件並不出奇,基本法並無規定特首不可在政協任職,認為兩者無矛盾。且梁振英即將退任,卸任特首出任政協已有先例,董建華便是。

至於被指手握大量反對派提名票的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有機會在勝出後不獲中央任命,曾鈺成回應稱,相信中央會給出具說服力的理由,不會無緣無故不任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