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劉士余:具備加大IPO條件

2017-02-27
■中證監主席劉士余介紹協調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穩定發展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中證監主席劉士余介紹協調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穩定發展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

強調證監會首要任務除了監管還是監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上任剛滿一年的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昨天(26日)攜三位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趙正平,一同出席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會上全程聚焦「監管」與「穩中求進」兩大話題。劉士余指出,證監會的首要任務是監管,第二、第三個任務也是監管。他並指出,「天使和魔鬼一念之差,資本市場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鱷是半步之遙」,對侵蝕投資者權益不能坐視不管。另外,他表示,目前A股具備了適時適度加大IPO力度的條件。

劉士余說,自己到任證監會之後花了較長時間了解市場的亂象,「開了眼界,也很受震驚」,於是就找了大家易於理解的詞,給每一個亂象貼上標籤,「野蠻人」、「妖精」、「害人精」、「大鱷」都是如此。這些都是披茼X法外衣,打虒磪誑奕鶞瑰螢銌y,巧取豪奪,殘忍地侵蝕茪中p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證監會對此不能坐視不管。他重申,當局首要任務是監管,第二第三任務還是監管。在大數據雲計算廣為運用之下,資本市場的任何動作都會有記錄的,當局都會盯住不放,那些套路再不管用。

串珍珠項鏈喻市場和監管

他表示,2016年市場最盼望的是穩定,2017年盼望「穩加進」。在資本市場的一系列改革中,尤其是資本市場參與者達成共識的關鍵制度,必須邁出關鍵的步伐。

他昨天用珍珠項鏈作比喻,指珍珠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串珍珠項鏈的線,是改革的方向和運行的制度;珍珠項鏈串起來後的鎖頭,就是監管。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數量要夠,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數量還要增加;線就要堅固扎實,那就是基礎制度要扎實,改革方向要正確。珍珠項鏈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後要洗乾淨,怕酸、怕鹼,要呵護,那就是我們的資本市場要加強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提到市場關注的新股首發(IPO),劉士余說,去年以來,證監會就IPO節奏問題加強與市場溝通。主流觀點認為,資本市場在股市異常波動後,自我修復功能要比預期的好,具備了適時適度加大IPO力度的條件。

認為減少或暫停IPO效果不好

劉士余認為,好質量的上市公司,定會來自市場增量資金,問題不在於IPO家數的多一點少一點,關鍵是過會企業的質量。而過去當資本市場下行壓力較大時,曾用過減少或暫停IPO的方法,力圖穩定市場、緩解下行壓力,雖然取得過一些時點性效果,但回顧歷史從長遠來看,效果並不好。

他說,解決A股IPO堰塞湖的路子越來越寬,不僅滬深兩市吸納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強,新三板、區域性股權市場都可以發揮更大作用,再加上規範化的併購重組,排隊的企業,股權融資的滿足度會越來越高,新的上市公司質量越來越高。2016年共有280家企業IPO過審,248家完成了IPO,上市公司再融資額超過1.3萬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